•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战疫”人才榜

    “抗非老兵”刘来昱:率队完成6例插管术, 打破当地“零插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号:

    刘来昱(派驻医院:洪湖市人民医院)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援助荆州医疗队专家,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呼吸科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业18年,在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肺癌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危重病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擅长介入肺脏病学技术,主持承担国家基金2项,省级基金2项,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广州市委、市政府“抗非典先进个人”称号。

    刘来昱是一名“抗非老兵”,身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的他,承担着本院繁重的抗疫工作,“我原本可以不去”,但是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不能缺乏有抗SARS经验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于是主动请战。在对口援助洪湖市人民医院时,他带领的抢救小组完成6例气管插管术,实现当地气管插管零突破。

    临危请战星夜出征荆州

    抗击SARS时,刘来昱担任住院总医师,医院发热门诊所有疑似SARS的患者都由他会诊。这次抗疫对刘来昱来说,挑战性更大,此前毕竟还在本单位,人员、设备、工作流程都很熟悉,“到湖北是全新的一个环境,和当地医护人员的磨合,各种硬件、软件、流程都不一样。”

    作为承担本院抗疫工作的呼吸病专家,刘来昱原本可以不去湖北。但当他查看本院这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名单时,发现缺乏有抗击SARS经验的高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他立即主动请缨,2月10日晚随首批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星夜出征。

    洪湖市隶属于荆州市,毗邻武汉,春节期间有武汉返乡人员达5.5万名,确诊和疑似病例数超过广州、深圳,危重症占荆州全市约1/4,是荆州疫情最重、救治压力最大的地区。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承担任务,整建制全部入驻洪湖,啃下洪湖这块“硬骨头”。

    刚入驻洪湖市,刘来昱用一个“乱”字来形容。

    早期收治分布散(散布在城区7家医疗机构和21个乡镇卫生院),缺乏集中收治规划,具备收治传染病条件的仅有洪湖市人民医院感染疾病楼。全市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不完善,场地设置不合理、消毒设备设施严重不足,一线防护物资也面临短缺,无法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有效防护。

    洪湖市当地机构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所有核酸检测均要送到武汉或荆州市进行,洪湖到荆州城区车程3小时,延误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市区仅有两家医院有CT,检查速度非常缓慢,积压了大量病人。当地一线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心理和健康状态欠佳,急需休整。

    “虽然有新盖的大楼,整个医院仍是县医院的管理模式。”原有的医护人员有的抽调去其它地方组建病房,有的关键岗位人员“中招”病倒。

    医疗设备也不完善,缺乏无创呼吸机、床边胸片机和贵重药物,供氧系统不达标,氧气氧压供不上去。“我想给患者吸100%的氧,实际只能提供70%。”防疫工作开展无序、不科学,三区两通道不明确,一些医务人员穿着隔离服不规范,有次病房甚至停电……

    刘来昱所在的南方医院战队克服重重困难,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值班、查房。刘来昱每天早上7点多乘车去医院,工作完回酒店吃午饭基本2点多,“遇到抢救患者时间要往后拖”,有一天甚至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9点。

    勇于突破气管插管禁区

    让刘来昱感到自豪的是,他带领医疗小组实现了当地气管插管的“零突破”。由于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时气道打开,产生大量气溶胶,导致插管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极高,2003年SARS期间,就发生了很多惨痛的教训。

    因而传染性肺炎成了气管插管的“禁区”,很多医院不敢给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气管插管。

    刘来昱和其他专家最后制定出“正压防护头套+纤支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的方案,解决了这一难题,完成了对6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气管插管手术,并且成立一个气管插管小组。

    在医疗队进驻之前,洪湖市未有治愈出院病例。在刘来昱等专家的指导下,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使很多患者受益,也加快了床位的周转,很快做到床等人。

    “去的时候没有想什么,就觉得应该去,因为我是专业的,我一直信奉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刘来昱坦言,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呼吸科专家,需要站出来承担责任,“希望以我的经验,尽量挽救更多的患者,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

    他也庆幸自己去了,“如果我不去,气管插管这个难题可能克服不了。这次非常有幸用我的专业为国家、为湖北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刘来昱提及,此前看到武汉人发在朋友圈的求救信息,一家家病倒,心里很不好受,“医者仁心,实际上是反映我们医生内在的职业冲动和神圣的责任感”。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