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湛江:点燃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

    3月25日,湛江召开人才工作提质年行动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人才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总结近年来人才工作,部署人才工作提质年重点工作,以高水平人才集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

    会议指出,此次部署实施人才工作提质年行动,旨在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产业链与人才链有机衔接,加快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培养,大幅提高重点领域人才供给能力,赋能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人才工作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如何做到有的放矢、有条不紊?为此,会上印发了《湛江市人才工作提质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具体包含20条细化措施,紧盯高质量发展需求,坚持树立“大人才观”,瞄准引、育、用、留全链条关键环节,兼顾人才引进和本土培养,在“硬条件”与“软服务”上同时精准发力,激发人才澎湃动能。

    ▶▷靶向发力产才衔接

    实施引才“数量倍增”行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方案》强调,加大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集聚、强化海洋产业人才项目牵引、加快优秀青年人才储备、推动乡贤能人返乡创业赋能。

    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湛江将定期编制发布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目录,编制人才分布地图,加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先进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生物育种等产业人才引进储备。

    同时,深化实施产业人才“领航计划”“揭榜挂帅”等项目,靶向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吸引一批既懂科技创新、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实施“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人才振兴计划”项目,到2026年,实现引进培养海洋牧场产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0名等目标。

    在去年邀请清华、北大、人大、上海交大等国内一流学府的博士代表团莅湛交流座谈的基础上,《方案》着眼于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和质量,首次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三年行动,通过引进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高技能领军人才,打造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产业人才队伍的优秀青年人才“蓄水池”。

    ▶▷自主培养均衡发展

    实施育才“能量提升”行动

    人才培育体系的完善,就地培养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为此,湛江将实施育才“能量提升”行动,着眼选优配强培育党政人才、着眼产教融合培育技能人才、着眼社会治理培育基层“头雁”人才、着眼民生福祉培育专业技术人才、着眼乡村振兴培育农村实用人才、着眼量质提升培育优秀党员人才。

    湛江将推动机关干部和镇街干部双向交流历练,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主阵地;制定选调生管理办法,从选育管用各方面全链条加强跟踪培养工作。制定新一轮干部培训五年计划,将全市50个现场教学点作为党政人才培训教育基地,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区域协调等专题,分类分层开展“点题式”“开小灶式”干部人才专题培训。

    依托众多高校、职业院校和企业,湛江将建立健全行业指导、校企联合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机制,紧密对接产业链、人才链构建专业体系。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通过名师带徒、技能研修、技术交流等形式,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对接,提升技能人才培育规模和质量,增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

    湛江还将建立“兵支书、致富能手支书、大学毕业生支书”等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库,推行“双交流双考核”机制,安排“落后村”与“先进村”干部交叉换岗学习带动,实行换岗村干部镇村联动考评,帮助村干部找准短板差距、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水平。

    ▶▷筑强平台成果转化

    实施聚才“容量扩充”行动

    建设人才创新孵化平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人才服务对接平台……创新驱动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创新创业离不开承载平台。《方案》要求,要聚焦研发孵化、成果转化,实施聚才“容量扩充”行动,建设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服务对接“三大平台”,为推动湛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智汇能。

    湛江将高标准建设湛江国家高新区、湛江湾实验室、鹏城实验室湛江基地以及海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等平台,布局创建一批产业研究院、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博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提升平台(基地)技术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引培能力。

    与此同时,借助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以及发挥广州与湛江对口协作优势,鼓励用人单位积极走出去“入珠融湾”,实施干部挂职跟岗、联合引才和创新项目。布局建设“人才飞地”“科创飞地”,用好湾区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实现研发在外地、成果转化在本地。

    目前,湛江已建成各级人才驿站144个,打造了覆盖市县镇三级人才驿站体系,将继续优化人才驿站功能结构,坚持聚焦产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和人才服务,吸引更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大学生以及创业项目、技术攻关项目落户,把人才驿站打造成人才集聚的重要桥梁纽带。

    ▶▷多方协同融合共进

    实施用才“力量聚合”行动

    在用才方面,《方案》着重强调“打破”——打破事权限制,校地联手促科技创新合作;打破层级障碍,上下联动促干部人才流向基层;打破行政壁垒,多方联合促村干部作用发挥;打破区域界限,整合资源促专家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施展才华。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人才工作的资源宝库,目前驻湛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具有博士学历以上人才超过1700人。湛江将积极主动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让创新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效衔接,深度服务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科研项目“揭榜挂帅”,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湛江将持续加强干部人才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针对机关、国企、卫健、教育系统打造“四个一百”干部人才储备库,进一步完善干部人才“一线墩苗”常态化机制,分批选派干部人才到乡村振兴、对口帮扶、项目建设等一线挂职或驻村锻炼。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作为传统农业农村大市,湛江将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汇聚人才,吸引更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人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激活人才下沉“一池春水”。

    围绕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湛江统筹农业院校、科研机构、职能部门等各方专业力量,推动专家力量下沉,建强乡村绿化技术指导团队,让湛江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厚植沃土服务保障

    实施留才“质量优化”行动

    环境是凝聚力,是吸引力,是竞争力。要留住人才,必先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形成近悦远来、群英荟萃的良好生态环境。

    《方案》提出,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体系。实施更加稳健务实、灵活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完善高技能人才、名师名医文化名人等领域人才及“人才飞地”平台建设专项政策,推动县级加快制定实施一批含金量高、可操作、可落地的综合性人才政策,形成市县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同时,健全多元化人才资金投入机制。加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统筹保障力度,及时兑现人才项目资金。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为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探索设立湛江海洋牧场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

    做好人才工作,人才服务是关键。湛江进一步完善高效务实人才服务机制,坚持向用人主体授权,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用心服务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优化拓展“湛江人才卡”服务内容,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落实好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障、配偶就业等方面服务保障。

    此外,湛江还将抓实抓细人才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介手段,立体化宣传优秀人才典型、先进事迹、人才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