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战疫”人才榜

    抗疫多面手蒋文新的荆州记“疫”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号:

    蒋文新每日进入隔离病区查房,救治患者。南方日报记者董天健摄

    南方网讯这几天,在广东集中休整的蒋文新还在连线忙着湖北荆州的事。

    荆州市中心医院的ECMO患者虽然核酸检测转阴已不再是新冠肺炎病人,作为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救治专家组组长,蒋文新仍坚守如初,与当地医护齐心尽力救治。

    2月11日18时20分,一架波音货机缓缓降落在湖北宜昌三峡机场。舱门打开,一人大步走出,身材魁梧;一副半框眼镜,又显得文质彬彬。这就是蒋文新。“今天没有客机,我跟着物资过来。”这位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声音低沉冷静。

    从决策管理到一线救治,蒋文新是少数从“头”到“脚”全程战“疫”的“逆行者”。他也是个多面手——既是运筹帷幄的将,又是冲锋陷阵的兵;部署工作大刀阔斧,会诊病人体贴入微;“披挂上阵”务实严谨,“卸甲”作诗随性恣肆。

    “蒋文新是拼命三郎,病人交给他,我放心。有他带领的团队在,荆州患者会得到国内最好的治疗。”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委会主委管向东主任如此评价。

    浪淘沙·荆州城的三次战“疫”

    悬壶誓济世,孤胆逆行。天下故事起荆州。重症生死决一线,且战且胜!

    ——2月11日蒋文新朋友圈《浪淘沙·战荆州》

    初到荆州,当地确诊病例数一度高居湖北省内第四,死亡病例连日皆有,亟须破局。“不能犹豫,赶紧落实‘四集中’,医院感染科收满,不能作为不再接收病人的理由,收不下就另辟新区。”蒋文新坚决地说。

    为摸查疫情,他的足迹几乎遍布荆州每个县市区。所见情况并不乐观:1000多新冠肺炎患者,分散在各地30个不同病区救治,医护设备等资源进一步分散削弱。

    “这怎么行?!要把‘星罗棋布’变成‘屈指可数’,才好集中突破、逐一清零。”蒋文新按照指挥部关于“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方略,狠抓执行。

    病房缺乏。“改建!”他雪夜奔忙,为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随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走访多地,最终决定腾空荆州市中心医院整栋儿科大楼、改建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部分病房,建设两个市级重症救治中心。

    患者分散。“集中!”他斩钉截铁。“每个县(市/区)的病人集中到一处收治,最重的病人就往我们这送!”前方指挥部决定,重症、危重症要集中收治到广东医疗队与荆州合建的两家市级重症救治中心,为此,蒋文新前往荆州多地组织病人转运。

    设备不足。“调配!”他多方协调,向前方指挥部和大后方争取各项临床重症救治物资,包括ECMO(体外膜肺氧合)及ECMO移动转运机、有创/无创呼吸机……

    定风波·蒋文新的三次坚持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3月9日蒋文新朋友圈苏轼《定风波》

    3月9日,蒋文新和他的团队成功为国内首例长距离转运的危重新冠肺炎ECMO患者完成CT检查。他说,苏东坡这首传世名作正合此时心境:“各种困难,从容应对。”

    这样的底气,来自蒋文新在广东丰富的作战经验。“我们应对过埃博拉、H1N1等多种传染性疾病,所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恐惧,知道要怎么做。”

    新冠肺炎来袭,从1月16日起,蒋文新就一直在广东抗疫,还前往珠海、深圳等8个地市参与会诊。到达荆州后,他第一时间将广东做法应用到荆州,组织实施的多项救治工作,达国内领先水平。

    他调兵遣将,千里奔袭。2月17日,为挽救一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他向前方指挥部申请,从中山增调ECMO团队;19日当晚,即便条件有限,蒋文新坚持深夜带队赶往监利县,果断为其装上ECMO,通宵跨城转至荆州市中心医院。

    “不做肯定会死;做了不一定能活,但至少有活的希望。”面对不同声音,他鼓励队员们不要顾虑太多:“我们要做的就是,铺一条路,成一件事!”

    他排除万难,勇往直前。“考虑到CT检查的意义,我们还是要克服困难去做。”面对多重防护下搬运各种仪器外出检查的高风险,这位有点书生气的指挥官再次“坚持己见”。

    于是,粤荆两地十余名医护将不到300米的送检路程反复演练,定路线、算步数、看时间,最终顺利应对下雨天气、设备断电等多发状况,率先在国内完成4人次ECMO带机患者CT检查。

    他每秒必争,技高胆大。几位危重患者使用ECMO时间较长,出现少许栓塞,是否更换“人工肺”面临两难选择:不换也能撑,但有不可控风险;更换的话,患者心肺没有氧气储备,一旦脱离机器,生命以秒计算。

    “当然要换,准备充分,尽快操作。”这是蒋文新的第三次坚持。每次,他都组织两地医护花费数小时认真准备所有环节。随着配合越来越默契,最快只用10秒钟就成功“换肺”,创下国内同类操作的纪录。

    满江红·阻瘟神的一骑猛将

    运帷幄,强集中。展蓝图,昭天下。举震旦雄师,白衣执甲。元月提命阻瘟神,一骑飞驰借荆州。而今归、朝宗九女琢,赛天仙。

    ——3月23日蒋文新朋友圈《满江红·荆州抗疫有感》

    “搏命可以,注意安全。”出发前,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这样叮嘱蒋文新。这是战场上的信条。

    蒋文新总是冲锋在前,科学应对风险。“我们做好三层防护,被感染的可能性是很低的,为什么要过度恐惧?”“人在床边守着,治疗才有质量。”每日早上7时50分例行交班,蒋文新除了召集医护互通病患情况,还会从心理上鼓励、鞭策大家。然后进舱查房,每个病区、每间病房、每位病人,无一遗漏。

    “有位重症患者的气管导管出现血块和痰堵塞,他让其他队友让开,自己上阵更换导管。虽然有防护,但还是有风险,这就是担当。”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说:“需要大家合力时,他又告诉我们‘放手做’,有责任他来担。这是信任,更是责任。他是我们战斗力迅速提升的重要原因。”

    他不迷信权威,坚信临床判断。“激素停掉,做减法”“这不是炎症风暴,而是缺氧带来多器官损伤,要重点加强氧疗,抗病毒药没效就停”,蒋文新常提醒队员们,警惕过度治疗。救治要结合病人实际“一人一专案”,而不是千人一方。

    他总是“出语不凡”:“患者在病房里不用时时戴口罩!”“被诊治的时候戴上是尊重医护,如果晚上自己睡觉,甚至连口罩都不用戴,太密实影响呼吸,对康复没好处。”

    蒋文新的“医疗救治法”影响不小,荆州市两家市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累计收治的各类重症、危重症患者146人,目前绝大多数已转为轻症或痊愈出院。3月27日,荆州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荆州市中心医院出院,全市实现确诊病人“清零”。

    返回广东后,蒋文新创作了一首《满江红·荆州抗疫有感》作为总结。“没有辜负自己作为医者当初许下的誓言。”他说。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赵杨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