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战疫”人才榜

    抗疫斗士黄炎明:智斗呼吸道疾病30年,除了治病还治“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号:

    黄炎明(抗疫医:江门市中心医院)

    江门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业务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从事呼吸内科工作30年,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获广东省委及江门市委抗击非典三等功、“国家卫计委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江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20日,休假中的黄炎明正和家人正在成都游玩,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时,不由得心头一紧。“我要先回江门了,你们不要太担心。”没有再多说什么,他匆匆告别家人,改签了回程机票,提前三天结束旅程。独自一人踏上归途,走上江门抗击新冠肺炎医疗的“主战场”。

    这已不是黄炎明第一次面对呼吸科疾病的疫情,非典、H1N1流感、禽流感……这些他都曾经历过,但面对新冠肺炎,心里难免还是有一丝紧张。“它的传染性如何?病情有多重?死亡率有多高?当时这些都是未知的。”但作为主管医务、护理、院感、药学、设备的业务副院长,黄炎明来不及担心,便已马上投入工作。

    黄炎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刀阔斧地优化各项防控措施及流程。将感染科大楼腾空,对康复科楼西侧进行改建、封闭医院部分出入口、全部入口均测体温、根据新冠肺炎的特点对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和演练……在不断调整下,院内的防控流程得到进一步明晰。

    “病人到了医院之后,应该走哪条路,应该做什么,医护人员又应该怎么做,这些流程我们都要提前设计好,为的就是在保护病人的同时避免医护人员出现感染。”黄炎明说。

    和呼吸道疾病斗智斗勇了30年,黄炎明坦言,新冠肺炎是一种特别需要医护人员花心思的疾病。

    “不同于平时用A药就能治好A病的情况,新冠肺炎的用药还处于摸索阶段,所以要格外慎重。每用上一种药,都要仔细观察它的疗效、副作用、验血指标变化。”对每一例收治病患,黄炎明都抱持这种严谨的态度,不仅坚持每日看诊,还为每位患者定制诊治方案。

    除了要治病外,黄炎明还要负责治“心”。由于对病情的担心以及和家人暂时分离,不少病人在入院初期都有焦虑心理。他曾治疗的一例重症患者就是这个情况,患者当时很焦虑,也很悲观。

    “我就叫上我们医院的心理科主任,一起耐心地为她做心理辅导,告诉她有很多人在关心她,她并不是孤独。”经过这次心理辅导后,患者的焦虑情绪明显减轻,很快康复转阴了,黄炎明说。

    和之前最紧张的时期相比,黄炎明最近的工作已经轻松了不少,但在他心里始终有一根弦紧绷着。“境外输入、无症状患者,这些都是对我们的新挑战。”黄炎明说。

    目前,黄炎明正致力逐步恢复医院的正常秩序,“要在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治疗的同时,让其他疾病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