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最新动态

    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落实落细?广东代表委员这样说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山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决不能前功尽弃。

    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记者采访了多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表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不断提高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三部工艺主管丁明:

    健全快速有效的应急医疗保障体系

    丁明表示,完善的应急保障体系是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快速恢复社会秩序的重要支撑。2003年“非典”后,我国逐步建立了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管理体系,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特大突发事件。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更是系统地提升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应急保障体系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我国明确要求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丁明认为,应聚焦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保障短板,完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创新完善储备方式,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丁明建议,建立滚动更新式卫生应急物资战略储备。比如,可建立省级的卫生应急物资战略储备库,通过综合可靠的卫生物资供给和稳定的医疗消耗,实现滚动更新并高效利用库存,保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用”,以实现“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此外,还应健全快速反应、救治有效的应急医疗保障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明确切实可行的分级应急预案及标准规范、社会征用及补偿机制。实现突发卫生事件暴发时,各类潜在医疗资源的快速转换、快速共享和应急征用。

    全国政协委员、东莞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

    建立防疫物资滚动式储备机制

    张巧利认为,在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当下,应该尽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提升我国传染病防治水平。

    “比如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传染病防控物资的储备。但在其实施办法中,没有规定与其相关实施细则,有关部门落实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张巧利说。

    在疫情防控初期,有的城市出现应急储备物资紧缺的情况,口罩、隔离防护服、呼吸机等成为紧俏物资。

    张巧利回忆,在疫情初期,东莞市疾控中心就用应急采购的方式购置了一批口罩、防护服,还特别购买了若干套全面型呼吸防护器。“我们购置的时间比较早,还能买得到。后来,这批呼吸防护器在医生给危重症病人插管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防护作用。”

    长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张巧利深知防疫物资的重要性。她建议,要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滚动式储备机制,减少防疫物资的损耗。

    “比如说,某地需要储备价值1000万元的装备,而防护用品的保质期大概在三年左右。”她举例说明,“通过建设科学的管理体系,我们可以按每年三分之一,即价值300万元左右的频率,对库存的装备进行更换,把旧的物资灵活使用到医护和防疫一线,再动态补充新的物资,以减少储备物资的无谓损耗。”

    “像全面型呼吸防护器、N95口罩、隔离防护服这样的装备,平时有可能一年都用不上一次。但在疫魔面前,我们可以接受‘备而不用’,不能承担‘用而无备’。”张巧利说。

    全国人大代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

    幼儿园防疫也要制度化

    吴玉莲表示,经过数月的艰苦努力,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远未结束,现阶段一定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工作。“我是一名中学老师,比较关注校园防疫工作,尤其现在中小学陆续返校,一定要把校园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校园防疫常态化。”

    吴玉莲说,目前,全省大部分中小学生已陆续分批次返校上课,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她建议教育部门加强监管,做到常态化监督,各学校严格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规范教学、住宿、就餐、出入学校等管理,实施错峰上下课,错峰放学,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

    “校园防疫教育与防疫宣传也要形成常态化。”吴玉莲提议,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校长、老师可带头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将防疫知识融入班会课或其他课程,时刻紧绷校园防疫这根弦。“同时,也可通过家委会、家校微信群向学生家长做好防疫宣传,邀请家长参与监督,家校合力推动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6月2日起,广东全省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幼儿)将分期、分批返园返校。对此,吴玉莲也给出了建议。“幼儿园作为幼龄儿童接受知识的地方,同时也是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要针对性做好防疫工作。”她建议,开学前做好教职员工的健康追踪,建立详细防疫预案和防疫制度,开学后,严格落实错峰上下学举措,要严把接送关。“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幼儿园错峰管理方案,尤其放学时间,提前规划各班级家长接送地点,保证开学后教职工、学生错峰用餐、错峰上下学、上下班。”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

    将物业纳入社区协同共治体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如何发挥社区基层协同共治作用,持续构建防疫体系?

    “以东莞市横沥镇为例,抽调了专职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在社区建立了实时信息交流平台,还发动基金会等社会力量支援社区防疫。”曾香桂说。

    曾香桂介绍,横沥镇辖区内各种类型的楼盘小区有41个,人口超过6万人。面对疫情“大考”,横沥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妇委会、志愿者等多方主体参与的共治模式,着力推进公共资源联动、共治力量协同、共建平安和谐小区。

    “借鉴社区抗疫的经验,可以将物业企业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曾香桂建议,建立政府、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实时信息沟通平台,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居民组织建设阵地,提升社区内居民的网络组织化程度和交往能力,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同时,还需要国家不断增强对社区建设的资源统筹保障力度,需要以社区为单位吸引社会各界资源,促进多元力量协同创新开展社区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尚黎阳 李秀婷 韩安东 见习记者 任龙

    编辑:林涛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