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最新动态

    驰援50天,广东援助伊拉克专家回来了!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号:

    4月26日,包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徐永昊副主任医师、放射科陈淮主任医师在内的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结束在伊拉克为期50天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乘伊方包机启程回国。

    “回到祖国的感觉真好!”徐永昊说,从3月7日正式出发前往伊拉克开启国际援助工作以来,他们经历了五十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出色地完成国家任务后,他心里牵挂着自己的援藏使命:“等休整期结束后,我还要尽快回到西藏,继续完成援藏工作。”

    “紧张忙碌而又温暖充实”

    4月25日,经过连日来的安装与调试,中国援建伊拉克抗击新冠疫情的专用CT检查室在巴格达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新冠病毒康复中心落成,“看到我们援建的CT室终于在最后一刻交付伊方使用,为这次援助伊拉克行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陈淮感慨,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见证着了我们中国医疗专家队的足迹与汗水。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我们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带去的是知识与经验,播撒下的是友谊与深情,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也让在海外的中国同胞深切地感受到来自祖国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这段经历将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此生难忘!”

    回顾这50天的工作历程,徐永昊与陈淮不约而同地说“紧张忙碌而又温暖充实”。至今他们仍旧清晰地记得,3月7日当飞机降落在巴格达机场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伊拉克疫情防控专家组得到当地卫生部门官员及民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张涛大使将他们接到大使馆安顿下来,并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们悬着的心有了一种安定下来的感觉。

    “50天里,我们在大使馆开展了3次党员活动,还举行了一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当看到五星红旗在伊拉克上空高高飘扬时,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更加感受到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坚强后盾!”徐永昊说。

    在伊拉克大使馆的安排下,专家组同伊拉克各级官员及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分享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经验,并结合当地调研情况提出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和建议,很快就得到了采纳与落实。

    “刚到伊拉克的时候,几乎很难见到戴口罩的人,但是经过我们多次培训、宣讲,现在可以看到民众都会自觉戴起口罩,取消大型聚集活动,全国各地实施戒严以减少民众外出活动,这对整体疫情防控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徐永昊作为一名临床专家,还实地考察了伊拉克巴格达的三家定点医院,了解了医院的实际情况,医院感染控制的实施情况,对医院感染防控和具体病人的诊疗进行了指导。

    在专家组的建议下,伊拉克开设了医院门急诊的分诊系统、设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准备筹建方舱医院、最大程度做到“应收尽收”以降低家庭聚集传播的风险、重视院感防控,守住医院的最后防线,制定国家级别的诊疗规范等,“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伊拉克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确诊病例数没有出现大规模暴发,医疗系统有序运作。”陈淮说。

    “世界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

    3月26日,由我国援助伊拉克的一个PCR实验室开始正式投入新冠病例检测工作。所谓的PCR实验室,它的全称是叫基因扩增实验室,是整个新冠检测最关键的地方,“我国援助的这个PCR实验室投入使用之后,检测的病例数较前明显增加,大大促进了巴格达地区的新冠筛检工作。”徐永昊说。

    然而,经过交流发现,伊拉克卫生系统对于新冠肺炎的检查认识主要停留在使用PCR方面,对于如何利用CT做筛查及诊断工作仍不是很明确。

    徐永昊、陈淮等专家组成员多次到访伊拉克最大的医疗中心——医学城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与培训,并第一时间把国内《新冠肺炎放射诊断专家共识》及《放射科防护方案》翻译成英文送给伊拉克的放射科同道,“我们第一次与教学医院放射科主任见面的时候,他说每天只做5例左右的胸部CT检查,经过与我们的交流之后,再次见面的时候,他说已经做到了专机专用,每天做发热病人CT筛查30多例。”陈淮说,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面,专家组成员轮番开通“线上授课”,授课视频被翻译成阿拉伯语发布到各个医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CT筛查,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伊拉克医疗专家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援建一间CT室及CT机。

    由于当地指定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肿瘤医院改建,没有CT设备,而指定给予装CT机的房间是临时清空出来的一个房子,一切工作需要我们从零开始。专家组想方设法因地制宜,没有铅玻璃,就用摄像头替代,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方给予伊拉克援建的CT机如期投入使用。

    在支援伊拉克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专家组“南来北往”开展防疫宣讲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伊拉克十多个中资企业,举办了多场视频培训会议,几乎覆盖了在伊拉克所有中资企业和员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往往饭都来不及吃,就要匆匆赶往下一个驻地。

    “虽然一路颠簸,但看到中国同胞们认真听课的神情与热情,再辛苦也值得了。”陈淮说,交流中很多中方企业的员工纷纷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专家的到来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50天的海外驰援工作结束了,让两位年轻的医疗专家获得了成长与历练,“此次我们为国出征,既是医生的本职工作,也是一名党员需要完成的任务。”陈淮说,看到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做法能够在伊拉克得到认可,令他们倍感鼓舞,“危难之时,需要我们彰显大爱精神,更需要有付出的勇气与精神。”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世界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而是一个大家庭,在一个陌生的国度,我们却因同一场疫情成为了战友、伙伴、朋友。如今,疫情蔓延至全球,我们与世界守望相助、互帮互助。”徐永昊坦言,在一个长期战乱、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民众聚集生活习惯的国家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的难度是很大的,“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能共同守住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效,与全球人民一起共同战胜这次疫情。”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韩文青

    【来源】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