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潮州湘桥:做好乡土人才文章 助力“百千万工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号:

    “这次活动既体现了湘桥区对电商发展的重视和对人才的鼓励,也帮助我们乡土人才提升技能水平,未来我们将激励更多人投身电商行业,为湘桥区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潮州市湘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举行的“百千万乡土人才——电商达人”颁证暨电商培训活动,湘桥区一名区级“电商达人”如是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当前,湘桥区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工程”,在全区开展乡土人才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搭建技能提升交流平台,抓好乡土人才培育,持续深入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为湘桥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疏难点通堵点

    乡土人才“冒得多”

    湘桥区缘何致力系统推进乡土人才工作?湘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在“百千万工程”引领下,乡村振兴工作将向系统化、立体化、多元化发展,这对乡土人才数量与质量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乡土人才队伍是“百千万工程”取得成功的关键。

    此前尽管湘桥区不断加大对乡土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并逐步培养起一批优秀的乡土人才队伍。但辖区乡土人才仍是数量偏少,比重较小,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分类集聚难、作用发挥难等现实问题。

    对此,湘桥区将调研所掌握乡土人才的现状、工作经验、存在问题等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科学精准提出有效对策,盘活乡土人才资源,让乡土人才真正成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力量。

    其中,湘桥区做好基本功,建库纳才让乡土人才“聚起来”,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和乡土人才评审标准,细分潮菜师傅、乡村工匠、家政能手、乡村和事佬、文旅达人、湘桥老农、茶技师、创业达人、民间艺人、电商达人等10个类别,发掘出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在各领域掌握有一技之长的各类乡土人才。

    韩东特色产业科创园负责人陈滨深耕电商“沃土”已有6年时间。此前,他在珠三角拼搏多年,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2017年,陈滨毅然选择回到官塘镇开始了创业之路。官塘镇拥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但是产品缺乏销路。如何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形成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成为陈滨的追求和动力。

    于是,韩东特色产业科创园应运而生。在陈滨的努力下,科创园逐渐发展壮大,如今已有13家本土企业和多家社会组织进驻科创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科创园还举办了多场电子商务知识、产品推广、网店运作培训等活动为当地农民和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实现增收致富。

    在湘桥区,越来越多像陈滨这样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的乡土人才得到发掘。

    在磷溪镇,潮州市磷溪镇卤鹅协会首届会长刘培群充分利用现有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地域优势,建立“溪口卤鹅民俗体验园”,全力打造“卤鹅文化”潮州乡村生态旅游新地标,从而增强乡村经济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推动溪口卤鹅民俗文化的发展进程。

    潮州市天川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詹愈壮长期坚持开设如母婴护理、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营养膳食及育婴等技能培训课程,2019年积极参与对湘桥区15个村精准扶贫对象做就业技能的培训,引导带动更多村民积极投入家政服务,大幅度提高家庭收入。

    “虽然我在家政行业里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一些小成绩,但远远不够。”詹愈壮说,接下来将继续发挥所长、竭尽所能,为湘桥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培训促交流

    投身乡土“干得好”

    去年12月,湘桥区举行“乡土人才工程”区级乡土人才颁证仪式,为遴选出的676名区级乡土人才颁证。如今,湘桥区已建立175个村(社区)乡土人才信息库,入库人才6875名;9个镇(街)乡土人才信息库,入库人才3067名;涵盖10个不同类型的区级乡土人才信息库,入库人才676名。

    乡土人才“聚起来”,如何有效引导激励各类人才在辖区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源头活水”?湘桥区强化培育让乡土人才“学起来”,搭建平台让乡土人才“干起来”,释放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的强劲动能。

    针对优秀乡土人才,湘桥区举办各类型乡土人才培训班,或优先支持乡土人才参加各类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特别是职业技能培训,补齐知识技能短板,提高乡土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潮州菜素来崇尚清鲜而深受大众所喜爱。烹饪技艺精细,有炒、炆、炖、炊、炸、油泡、焗、烙、白灼、卤、烧、糕烧等20多种方法。”“潮州文化博大繁富,门类众多,自成体系,独具特色。对于潮州文化而言,潮语是其最显著的文化特征”……

    这是湘桥区文旅体局为一批区级“民间艺人”“文旅达人”组织的专题培训,目的在于提升文旅领域乡土人才的专业知识水平。在“文旅达人”刘粦孝看来,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对于其更好地开展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湘桥区还常态化举办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乡土人才、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促进乡土人才综合素质大提升。

    太平街道在慢居客栈开展乡土人才座谈会,邀请辖区内乡土人才共商发展良策,为古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磷溪镇在潮州市尚顶香食品有限公司围绕“以乡土人才‘出圈’,助乡村振兴‘出彩’”主题,举办乡土人才交流座谈会,50名乡土人才共商基层治理,共解发展难题;铁铺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联合铁铺中学开展潮彩烧制技艺进校园活动,邀请乡土人才陈维彬、陈碧香向辖区众多中小学学生讲授工艺美术方向-潮彩烧制技艺的基本画法,潮彩知识和技艺、潮彩色料技术和潮彩的烧制工艺技术。

    2023年,湘桥区结合推广“茶文化六步调解法”面向“乡村和事佬”培训共计48场次,参加培训共计1487人次;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组织“家政能手”“乡村工匠”“潮菜师傅”优秀乡土人才参加培训,组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669人次、“南粤家政”培训2082人次、“农村电商”及其他技能培训799人次、“广东技工”培训4893人次。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