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清远佛冈:做好“引育留用”文章 以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我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如今回到家乡工作感觉很亲切。”25岁的邓新起是清远市佛冈县“雁归”大学生,自大学毕业后进入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政府工作,撰写材料、策划活动、走村串户成为她的日常。她最有成就感的是,能把新理念新技术带到农村,服务家乡。

    从乡村振兴到城市管理,再到工业发展,佛冈各类人才加速集聚成势。这得益于该县深化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人才工作,从拓宽引才渠道、搭建发展舞台、强化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入手,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促进人才活力释放。

    2022年,佛冈累计建成博士工作站3个,落地产学研合作项目5个,为佛冈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引育并举▶▷

    坚持人才外引内培两手抓

    在佛冈,像邓新起一样选择扎根基层的青年越来越多。

    佛冈注重基层一线引才。2022年以来,推动落实“雁归计划”,扎实开展大学生服务基层“四大活动”,搭建大学生与家乡常态沟通交流机制,动员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2022年全县已累计开展“归雁返乡”主题座谈交流和“群雁助飞”实地观摩活动23场次,参加562人次。举办“雁归”计划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达8000个次,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和“展翅计划”,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50个,实习岗位316个,吸引213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和实习,引导大学生1339人次参加疫情防控、抗洪救灾、防溺环保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落实“三支一扶”计划,开展网格员招聘、“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和2022年山区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去年共招募202人充实乡村人才队伍。

    同时,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借用12名人才专项编制用于引进高学历或高级职称人才。通过公开招聘,拟引进23名硕士研究生和高级职称人才,目前11人已入职。此外,强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引进,着力为企业引才增效,建成南玻、鑫统仕、雅迪3个博士工作站。

    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人才培育,才能充分释放人才红利。佛冈积极探索引进来提质、送出去培优、多形式交流等举措,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能力。

    “有关部门给了很多支持,比如邀请专家来田头交流,开展各类农村创业技能培训,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惠农政策,打通产供销全链条。”佛冈县观山村党总支书记、佛冈喜莱益肾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俊添是远近闻名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他的故事是佛冈培育“乡土专家”的一个缩影。佛冈设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资金,成功推动36名农业带头人评选为2022年广东省乡土专家,评选出8人为佛冈2021年度优秀农村实用人才,7家示范合作社和1家龙头企业为佛冈2021年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水。

    佛冈县水头镇西田小学教导主任陈秋玲是“送出去培优”的一个案例。作为去年佛冈派往广州市黄埔区学校进行跟岗学习的13名骨干教师之一,她表示,长达一学期的跟岗让自己获益匪浅,会把广州学校好的经验、做法带回佛冈,在教师培训、学生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让乡村学生接触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佛冈还坚持平台育才,推动“三名”工作室建设,在县内成立10个名师工作室、5个名医工作室、5个文化名家工作室,安排20万元用于“三名”工作室优化提升。深化产教融合,推动雅迪公司、新菱空调、水头镇魔芋产业园分别与高校展开产学研项目合作,取得人才落地项目5个,经济投入超1547万元,预计经济产出达1.22亿元。

    留用并重▶▷

    优化环境促人才作用发挥

    佛冈不仅注重人才引进,也想方设法把人才留住、用好。该县推动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这笔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去年,佛冈明阳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明阳”)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扶持下,有效解决了研发新产品所需的大额经费急缺问题。清远市第六类高精尖缺人才、明阳总经理胡彪对此心怀感激。

    他提到的新产品是一款热泵型粮食烘干机,在全省属于首创。目前该设备已经通过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的鉴定,在今年早稻成熟期可投入使用,有助于保障丰产即丰收。“新产品通过鉴定后,我们可以享受到国家农业机械补贴,对企业的后续发展、市场竞争力都有帮助。”胡彪表示看好佛冈在鼓励、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明阳作为农业机械企业,将加强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现代化。

    政策受益者还有很多。过去一年,佛冈人才政策落地见新成效。协助人才申报市高精尖缺人才项目补助和县人才项目补助,2022年发放各项人才补助约101万元。推动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发放工作,2022年以来发放高校毕业生各项补贴294人约142万元。解决农村创业青年项目启动前期融资难问题,安排20万元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2022年共放款9笔,贷款金额累计190万元,有效提高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积极性。

    同时,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持续落实县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指导抓好1个县级、6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统筹推进24套人才公寓和“一站式”服务专区建设,配备3名专职人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儿女教育、居住等31项服务,2022年累计为50名企业高管子女解决入学问题,为14名人才提供不同的人才项目申报代办服务,不断强化人才保障。

    佛冈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一支当地发展所需的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