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拿出真金白银 诚纳医学人才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5 字号:

    山西省首次专门面向基层医疗机构,集中组织大型人才招聘活动,引进一批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注入动能

    力促医疗资源下沉县乡

    山西省卫计委联合省人社厅5月26日组织了规模空前的县级医疗集团人才招聘大会。这是我省首次专门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全省集中组织的大型人才招聘会。

    全省11个市的119个县级医疗集团提供了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医学检验、全科医学、医学影像等10多个专业和领域的6000余个工作岗位。招聘对象为应届、往届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和中专生等,吸引了来自北京、山东、河北、广西、云南、山西等省内外高校3万多名毕业生应聘。

    “通过搭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医药卫生专业高校毕业生之间信息对称、渠道畅通、选择自主的人才流动平台,为有效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荒’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进行积极探索。”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武晋介绍。

    截至目前,我省119个县(市、区)医疗集团已全部挂牌运行,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面铺开。但在运行过程中,人才缺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或深度贫困地区,医学人才短缺现状更加突出。

    “当前,我省县乡一体化改革正处于由扩面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关键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省人社厅厅长卢建明坦言,“这次招聘会就是要为基层引进一批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人才,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注入新动能。”

    万荣县医疗集团院长董永凯说:“‘让老百姓在家门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地。县级医疗集团肩负着90%的患者在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重任,为此,我们急需输入新鲜血液。这次招聘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招才平台。”

    诚心诚意吸引众多学子

    许多应聘者在招聘信息版前查询相关信息,并根据自身情况,将准备好的个人简历投给招聘单位。云南中医学院应届毕业生崔彧投出几份简历,并和1家县级医疗集团初步达成就业协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是大势所趋,县级医疗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我愿意到那里去发挥作用。”崔彧认为,自己的硕士学历不是很有优势,大型综合性医院进不去,不如脚踏实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县级医疗集团,一样可以有可为。

    据不完全统计,仅招聘会现场,就签约174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98人,约占6%,本科生877人,占50%,专科及以下772人,约占44%。

    许多县级医疗集团制定了优厚待遇政策,以吸引更多人才资源下沉。浑源县承诺为受聘浑源县医疗集团的二本以上优秀毕业生提供政府保障房一套,一本以上优秀毕业生作为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交城县对应聘工作时间满5年的人员,承诺退还大学期间全部学费;黎城县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及特殊技术的人才高薪聘用,外地人员解决住房问题。

    临汾市尧都区、侯马市、古县、汾西县、隰县、永和县、翼城县,吕梁市兴县、岚县、文水县、孝义市,大同市阳高县,朔州市右玉县、平鲁区、怀仁县,忻州市繁峙县、岢岚县还将对面试成功人员按规定程序办理编制手续。运城市万荣县、绛县、夏县、垣曲县,长治市襄垣县、长治县,晋城市陵川县是条件式入编。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经资格审查、面试、体检、政审合格后予以录用,并按照事业单位人员入编规定办理入编手续。以上两类政策共计有1000余个岗位。

    汾西县医疗集团报名点受到很多毕业生青睐。“我们这次计划招聘23人,现场有160余人报名,毕业生分别来自沈阳医学院、长治医学院等高校,一大半是外地人。”汾西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晓波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县医院有人员195人,新医院建成后,我们还要在现有基础上扩编200多人。所以,借这次招聘机会,我们尽量多招些优秀者,为医院进行人才储备。”

    招聘会上,有150多名毕业生青睐万荣县医疗集团,其中研究生有13人。招聘会现场活动结束后一个多月时间,县医疗集团对有意向来万荣工作的毕业生进行了统一面试,随后,经过资格审查、面试、体检、政审合格后,将予以录用,并按照事业单位人员入编规定办理手续。

    激励毕业生基层显身手

    “看到许多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向我们投递简历,我很欣慰。”芮城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建庭告诉记者,“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这里是我的工作第一线。”

    5月上旬,该县得知招聘会信息后,积极协调,从人社部门拿到招聘计划。杨建庭认为,这是一份向广大毕业生展现的实实在在的“精准招聘信息”。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好的人才政策,往往可以产生磁场效应。他介绍,他们曾经做过调查,住房是研究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招聘时芮城县明确,凡是到该县工作的研究生可拎包入住芮城县中医院人才公寓,如果自己想在外面租房,县里则每人每月补贴700元。

    这样的招聘活动,也为实用型医学人才指明了一条宽阔的发展路径。“我们学院的定位特点是‘基、特、强’,就是培养面向基层、学有特长、动手能力强的医药卫生人才。”省职工医学院院长张波说,“举办这样的招聘活动,很适合我们的毕业生,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人才支撑。”

    “这次县级医疗集团招聘活动,是引导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下沉的一次有益探索。”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凤岐介绍,下一步,卫计委将采取多项举措,不断树立高校毕业生流向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的就业意识,充分激励各类人才在基层大施所能、大显身手,进一步激活县级医疗集团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新动能,为建设“健康山西”打好坚实基础。(记者秦洋)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