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圳​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9-09-07 字号: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查振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这个目标是将深圳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意见》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具备条件的各类单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城市,经过40年的发展,现在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产业城市。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深圳有自己的独特成功之处。在建特区之初,深圳“产”和“教”都没有。之后,深圳的产业迅速发展。如今,深圳已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在高科技产业的每个行业,深圳都涌现了一批领军企业,有些还成为著名的世界级企业。

    近十几年来,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导致科学研究尤其是应用型科技项目研究走出大学的殿堂,深入企业,得到迅速的发展,为深圳科技企业崛起提供了有利的背景条件,使深圳在本地高校不多的条件下崛起了一座世界闻名的高科技城市,形成了深圳科技产业独特的发展道路。

    今后,深圳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要支持深圳企业继续走出去,在国内外布局研究机构。要加强深圳企业在海外科技合作布局,支持深圳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科技合作,与所在地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拓展前沿先进技术,采用国际化的全球同步研发体系,聚集全球的技术、经验和人才来进行产品研究开发。我们要广泛拓展合作区域,支持深圳企业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国内各个城市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合作,与所在地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拓展前沿先进技术。除了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借鉴美国硅谷长期以来吸引全世界科技人才的经验,在深圳就地聚集全球科技资源,打造中国的硅谷。(林洲璐张宜虎整理)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