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典型

    为中华民族打赢未来战争而奋力拼搏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刘若鹏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字号:

    8年时间转瞬即逝,但足以创造奇迹。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在刘若鹏的带领下,仅用8年多时间,就从刚开始只有5位海归专家的“小团队”,迅速发展成为一家横跨5大洲、创新机构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各类人才超过2600多人的全球创新共同体,开创了“研究院+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产学研一体化、全链条创新发展模式,引领着全球超材料源头创新和产业化的时代变革


    毅然回国创业,矢志科技报国

    2009年美国读书期间,刘若鹏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关于宽频段隐身衣的实验实现文章,被评为过去10年十大科技进展之一。2010年,顶着“超材料领军人物”光环的刘若鹏和4位博士同学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沿着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道路,毅然回国创业。那一年,刘若鹏刚过26岁,在经过多方考量后,向家人借了启动资金,选择了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深圳,开启了创业、报国新征程。

    成功不是来自于噱头和关系,而是来自于个人的奋斗、坚持与智慧,由于超材料这一学科的特殊性,创业之初,没有合适的研究场所,也没有前车之鉴,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在深圳市委政府的支持下,刘若鹏带领团队成立了“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灵活的体制机制,使得在科研上享有较高的自由度,成为后来催化光启众多前沿技术诞生的源头,这时,研究院的全部人员只有五个人,刘若鹏既是院长也是普通的科研人员。

    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坚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刘若鹏带领团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2018年初累计申请专利超过4700件,其中超过2700件已获授权,光启超材料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该领域的86%,建立了超材料产学研用体系。

    牢记使命主题,多开拓源头创新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到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广东、深圳,期间来到了光启,寄望刘若鹏团队成为“新时期的钱学森们”,刘若鹏带领团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攻克源头创新,立志要用尖端创新技术“为中华民族打赢未来战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迅速成为一家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顶尖技术创新集团。

    近年来,光启已承接重大项目超过60多个,参与评估攻关难题100余项。同时,把超材料技术向汽车装备、可穿戴设备、城市基础设施等垂直行业拓展应用,有效实现了轻量化、结构功能一体化、智能化等综合价值,201710月,观其自主研制的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3号试飞成功,是全球首次浮空器成功携带活体动物进入临近空间停留,进行生保测试,验证了载人近太空旅行多项关键技术的有效性。此次成功,标志着我国临近空间飞行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发扬血拼精神,勇于开拓创新

    刘若鹏带领光启积极参与首批6个改革试点中集团层面央企混改的第一家—联通集团的深度全面混改,从70多家知名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与腾讯、阿里、百度等六家创新民营企业作为核心战略参与者成为独立认购方。同时,以科学、技术、产业和服务“四位一体,互动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汇聚全球创新科技,打造全球多领域共享枢纽平台,在以色列成立光启国际创新总部,设立3亿美元规模的光启全球创新共同孵化器与基金,在新加坡成立光启亚洲创新总部,作为光启向全亚洲拓展的重要基地。

    创新永无止境。新时代新征程,刘若鹏正带领光启通过全球创新共同体(光启GCI),凝聚全世界的创新者致力于“设计未来,实现未来,分享未来”的创新使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把科技创造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带领企业走向世界。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