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最新动态

    英雄归来!广州白云区援鄂医疗队归来返岗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0-04-06 字号: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2020年4月3日,广州白云区援鄂医疗队回归欢迎仪式在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举行。

    2月9日凌晨,广州白云区卫生健康局接上级命令选派医务人员组成广州市医疗队驰援湖北,7家区属医院有226名医务人员医务人员积极响应,最终选定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罗炬辉、呼吸内科护长丁妮丽以及重症监护室组长、护师陈展标组成的三人医疗团队奔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天下午便正式出发武汉。

    3月20日,白云区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完成援助任务,跟随着广东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伍乘专列抵粤,经过14天的休整后,全员归来返岗。

    4月3日,广州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为援鄂医疗队举办回归仪式。

    重症监护室副主任罗炬辉:

    听过许多声“辛苦了”,最想听到的是“再见了”

    “凌晨1点多看到信息就报名了。”罗炬辉告诉记者,得知疫情爆发后,他早已做好奔赴一线的准备,“无论疫情是在武汉还是广州,我必须要尽医生的一份力。”

    罗炬辉回忆道,他和队友们都被派往收治了1760名患者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也叫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2月12日13时,罗炬辉正式入舱,从那天起,他就进入了战斗“模式”:查房、巡视、新收,病情加重的病人立即联系定点医院,开具医嘱,记录病程。

    为了掌握病人情况更好地沟通,他创建了一个病友群,将他管理的12位病人纳入群里。“很多病人对自己的情况不了解,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检查,什么时候能出院,很迷茫。以前我们对病人的问题,只能在出舱后查找资料,下次进舱时再回复,沟通效率不高。通过微信群就能很好地沟通工作。”

    通过与病人建立工作群,每个医生固定床位定点解答,实施精准管理,效率提高不少,像可以通过该群通知病患领取药物、餐食等,也可以相互提醒注意事项。“来到武汉抗疫半个月,我听过许多声‘辛苦了’,但最想听到的是‘再见了’。”罗炬辉说道,他和每一位患者都形同挚友。

    3月20日罗炬辉返回广州后,随队友一起休整14天,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终于可以回家了。”罗炬辉告诉记者,他差不多两个月没有回家了,如今最想的就是抱一下两个女儿,告诉她们爸爸已经成功地打败了怪兽,完成了承诺。

    呼吸内科护长丁妮丽:

    “这是我的家乡,我至少要做点有用的事情”

    “这是我的家乡,我至少要做点有用的事情,不然我就是待在家里也会干着急。”今年37岁的丁妮丽是湖北省京山市坪坝镇红阳村人,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护理系,原计划回老家过年,得知疫情爆发后,大年初一从湖北归来。2月9日,刚刚解除14天居家隔离的丁妮丽收到支援通知后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跟随广州医疗队到达武汉,分配到方舱医院,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掉了心爱的长发,还调侃说:“里外两到三层的防护,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丁妮丽凭借着扎实的业务功底,被任命为护理组第一大组队长,负责管理来自广州、佛山、韶关、河源、清远的50名护士。刚进舱时,丁妮丽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都要穿上层层防护,透过眼镜、护目镜、面屏层层“屏障”,丁妮丽看不清患者的眼睛和表情,却能从他们的声音中听出无奈和焦急。

    “每位患者很关心自己今天的状态是否好转,会跟我们倾诉心里的苦楚,也分享愉快的经历。”丁妮丽表示,进舱期间,不少病人的每一声“感谢”,每一句问候,都让自己倍感温暖。丁妮丽还因在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表现出色受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表彰,获评“先进标兵”称号。

    护师陈展标:

    方舱经历终生难忘,也让我更珍惜家人

    作为广东护理队第一梯队前4名人员,陈展标于2月12日正式进入武汉方舱医院,他和另一位医务人员组成搭档,共同为80多名隔离人员服务,量血压、发药、测血糖等。陈展标回忆道,进舱第一天,因为没有经验,防护服穿的不够服帖,口罩总是往上跑遮住眼睛,感觉护目镜总是移位,不断有冰冷的气体从空隙中进入,状态百出,最要命的是N95口罩把耳朵勒得生疼,胸闷,心悸,气短等各种缺氧反应汹涌而来。

    “熬到下班,两只耳朵已经完全水肿,揪心的疼痛,痛到呼吸都快被抑制了。”陈展标说,这是第一天进舱最深刻的体会,工作辛苦,他一直咬牙坚持。“一位小妹妹看到我背后写着广东广州,一下子从床上走下来,拿起手机拍下我的背影,大声说‘广州队来了,太好了!’”陈展标回忆道,“我们觉得身体上痛苦,但是被肺炎折磨的患者们反而不断安慰我们,她们的善意让我有更大的动力去做好工作。”

    3月1日,陈展标所在的C舱要关闭了,剩下不多的病人要转到A舱。那天,舱里一片和谐,各位都在床旁等待着安排,患者们也争相和医务人员拍照,留下相互的联系方式。其中一名病患还给陈展标送去了感谢信。

    “在方舱的这段经历终生难忘,也让我更珍惜家人。”陈展标哽咽地向记者说道,回到广州后,他要和分离近两个月的一岁的小女儿拍一周年纪念照。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