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政策  /  政策解读

    《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2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54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现就《若干政策措施》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若干政策措施》的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技工教育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2019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李克强总理批示要办好技工院校。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在广东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发来贺信,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省技工教育工作,并把实施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列为“广东技工”工程的重要内容。2020年12月,第43次省政府党组会议议定“推动技工教育与职业教育互认,将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范畴,实现技师学院与高等职业院校政策互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2月10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二、《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3个方面11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推进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提出推动技师学院与高等职业院校政策互通互认、技师学院办学经费按照高等职业院校标准统筹解决、统筹技师学院与高等职业院校招生政策、支持职业院校积极培养技能人才等4项措施。

      (二)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提出加强技工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创建高水平技工院校、支持民办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等3项措施。

      (三)创新技工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提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完善国际交流合作支持机制、做好财政资金保障等4项措施。

      三、《若干政策措施》的亮点

      《若干政策措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具体举措,整体上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高端引领、长远发展,体现了“突破性、前瞻性、长远性、系统性”的特点,既解决当下制约技工教育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又为技工教育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全国具有极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突破性。《若干政策措施》在技工教育政策创新方面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明确技师学院视同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层次;首次提出建立将技师学院招生信息同步向高中应届毕业生推送机制;首次明确技师学院教师因公临时出国(境)按照高等职业院校有关规定落实;首次提出建立技工院校、其他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联动调整机制等,改革力度大、任务举措实,具有很强的“广东特色”,极大地拓宽了技师学院发展空间,有效地解决了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不畅问题。

      二是前瞻性。《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建立学历、技能证书互认制度、支持省属技师学院按照省属高等职业院校规格设置和建设、符合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按程序评估后增挂职业培训学院牌子、各地将校园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等改革力度大、前瞻性极强的举措,重点着眼于技师学院和高职院校发展中的堵点、痛点,核心举措是互通、互认,这是推动发展大职业教育的理念,也是推动广东省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非常具有前瞻性。

      三是长远性。《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计划,其内涵是,以“强基”为重点,增加优质技工教育资源;以“培优”为核心,引领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近期目标看,这是贯穿于“十四五”时期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从远景目标看,这更是巩固夯实技工教育发展基础,打造中国技工教育高地和高质量发展典范的重点工作。《若干政策举措》从加强技工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创建高水平技工院校、支持民办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重点发力,细化技工教育“强基培优”工作举措,明确打造2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和30所示范性技工学校的工作目标,有利于全方位提升技工院校整体办学水平,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厚植营养“沃土”。

      四是系统性。《若干政策措施》聚力创新技工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解决学校编制、人才引进、绩效分配等问题;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解决企业积极性、高层次技能人才使用、校企合作收入分配等问题;完善国际交流合作支持机制,解决教师出国(境)培训交流、技工院校招收留学生等问题;做好财政资金保障,解决技工教育财政投入等措施,为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政策保障。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