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揭阳普宁: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助力美丽圩镇建设

    来源:南方杂志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号:

    “我是来自潮州市的毕业生,今年非常幸运通过了‘普宁市百名创建美丽圩镇推进乡村振兴人才’的招聘,顺利成为了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工作人员,能够为普宁美丽圩镇的建设添砖加瓦,是我的荣幸,非常感谢普宁市委、市政府给我们这些毕业生提供了这样的舞台!”毕业于广州工商学院、近期正式成为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人员的小陈兴奋地说。

    普宁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是由普宁市委组织部牵头建设,普宁市人社局具体实施的非营利柔性引才引智公共服务平台,以“引进中高端人才、对接重点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五大任务清单”为目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培养本土人才,协助开展柔性引才,推动人才资源聚集,主动服务人才下乡,为该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抓人才引进,壮大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普宁市以创建美丽圩镇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一次性拿出了100个事业编制用于招聘应往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涵盖城乡规划建设类、农林水利类、生态环境类等40多个专业,为普宁的乡村振兴事业补充一支人才队伍。经过层层选拔,首批68名公开招聘的“百名创建美丽圩镇推进乡村振兴人才”于5月25日正式被该市聘用。

    为切实把急需紧缺的人才招进来,补齐乡村人才欠缺的短板,早在2019年,普宁市就制订出台《普宁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战略,收集动态供需信息,建立《普宁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录》,覆盖医药、纺织等10个行业领域及水利工程、土地规划管理、环境科学等200多个美丽圩镇建设急需专业,持续健全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该市引才聚才政策吸引力。

    近年来,该市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层人才需求,全力以赴抓好高层次及乡镇基层人才引进工作,引进了一批高学历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同时将12名聘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三支一扶”人员优先派遣到有空编的农业、教育、卫生、水利等急需紧缺的基层事业单位,显著提高了该市乡村产业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水平。

    抓驿站建设,打造人才阵地

    在揭阳市委组织部、揭阳市人社局的关心指导下,普宁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于2022年4月底建成普宁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并于5月17日揭牌投入运营。该驿站位于普宁市劳动保障综合服务中心,设置有集办公、接待和休闲为一体的70多平方的多功能室、可容纳120人的会议厅和30多平方的洽谈室等功能区,还配套资讯宣传长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上级党委政府人才工作要求、人才服务资讯、专家人才介绍等内容。

    依托人才驿站,普宁市分层次、分领域、分方向实施定向分类培养,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多场次人才专项培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支持有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如5月24日,普宁市科协、普宁市农业农村局、普宁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了2022年普宁市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到乡村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不断加强该市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6月7日,普宁市委组织部、普宁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百名创建美丽圩镇推进乡村振兴人才”第一批聘用人员培训班,组织专家们为学员讲授了《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如何提升年轻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等课程,让聘用人员尽快熟悉岗位职责,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抓人才服务,做实人才保障

    用心用情、细致周到的服务,是引才、留才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普宁市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制订《普宁市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及时兑现拔尖人才各项政策福利。树牢“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及时解决人才在户籍办理、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签证办理、住房保障、社会保险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才期待,放大“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磁场效应。

    围绕创建美丽圩镇、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该市还多渠道广泛拓展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平台,像通过对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多方摸查,建立集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产业发展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外出乡贤、原籍大学生等各类人才的本土人才信息库;并主动对接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普宁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普宁市水果蔬菜发展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专家人才信息库,方便运用管理。为更好管理各类人才并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该市正在积极推进普宁市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普宁市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将实现由全市各用人单位在系统中录入各类人才信息、定时更新上传,全面摸清、分门别类、动态管理服务各类人才,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