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山:分类评价七大领域特聘人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25 字号:

    近日,广东中山市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创新实施特聘人才政策,计划每年在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宣传思想文化、农业农村和其他综合领域评定一批“高、精、尖、缺”的特聘人才,5年共评定2000人,吸引海内外英才到中山创新创业。

    特聘人才政策给予新老人才平等的机会。除新培养新引进的人才外,政策出台前已长期在中山工作的人才,也可以通过参评特聘人才获得新政策的支持;对还没有来中山的人才,在与意向单位签订意向书或合同,并承诺三年内到岗,同样可以参评特聘人才(科技创新和企业领域除外)。

    此次特聘人才评定划分了7大领域,各有侧重,各具行业特色。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特聘人才实行分类评价,将过去“全市单一的人才认定标准”调整为“区分行业领域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有助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在不同赛道脱颖而出。

    宣传思想文化特聘人才分社科理论、新闻媒体、文化文艺、网信和其他五个类别;结合文化兴城建设的实际需要,突出选拔紧缺适用人才,高层次文博、融媒体、文化创意等文化新业态人才都可参评。教育体育领域特聘人才分为高教、普教、中职和体育四个序列,重点从专业紧缺度、专业技术成果、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评价。科技创新领域特聘人才主要从重点科研平台和市级以上创新创业科研团队中参评。企业领域特聘人才评定工作突出企业主体,由所在企业负责举荐,强化用人主体的自主权;全市纳税前100名的大型企业,全市纳税前200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省、市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等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还有实施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并已备案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都可以举荐人才;突出人才经济贡献,缴纳个人所得税5万元(含)以上,并经企业举荐的人才,就可以参评。农业农村领域特聘人才评定侧重于资历、业绩,提高行业紧缺度、行业评价、行业影响力、社会效益等指标分值比例。卫生健康领域人才,突出对临床能力的评价,着重强调卫生健康领域专业技术知识基础和工作实践积累;加强对基层人才的倾斜,对在镇街工作的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给予一定政策加分。此外,专门设置综合领域特聘人才,这是在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宣传思想文化、农业农村等领域以外,扩大人才政策实施范围,让新兴行业人才受惠。

    据介绍,特聘人才政策是落实今年4月发布的《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的一个创新举措。由宣传、教体、科技、工信、人社、农业、卫健等7个主管部门评出各领域创新价值较大、专业能力突出、业绩成果显著、作出积极贡献的人才,给予专项补贴,定向跟进培养,使其持续发挥作用。

    获聘人才将享受专项培养支持、特聘补贴支持、子女入学优待、医疗服务优待、住房安居保障、专设特聘人才中心尊享服务等六大人才待遇。特聘人才可获得专门的经费补贴支持,用于生活、工作、学习等支出。其中,A档200万元、B档100万元、C档50万元、D档20万元。在管理考核方面,一般资助一个聘期,每个聘期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予以续聘;对于考核不合格的,经了解确实不适合续聘的,及时予以解约。特别优秀的,经审批后可增加一个聘期,第二个聘期的档次不能低于第一个聘期的档次。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