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东莞塘厦:发挥临深优势 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字号:

    今年,东莞市委组织部确定了一批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塘厦镇就位列其中。如今,塘厦镇致力于打造成东莞的“东南门户、产业重镇”,建设产业生态新城,这离不开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

    作为东莞东南临深片区中心,近年来塘厦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坚持把人才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与科技创新同步实施、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积极探索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更加广阔的用才平台、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全力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实现了人才总量、结构、素质的大幅提升。

    推动多元主体相融共生

    近年来,塘厦以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推进基层治理破局,把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整体部署,依托物业公司组建了一批高质量小区党组织,天麓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该小区总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住户超过1万人。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服务社区群众,于2019年成立党群服务中心。自成立后,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队”、联系群众的“服务队”、化解矛盾的“工作队”,危难险急任务“先锋队”。

    尤其在去年疫情期间,依托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先锋队,为小区1万多名住户办理出入证明,为隔离户配送生活用品、统计疫情信息,全力保障小区安全,取得了“零疑似、零确诊”的抗疫成果。如今,该中心已成为东莞住宅小区党建的标杆基地。

    塘厦镇委书记黄贵洪表示,党群服务阵地既是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也是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塘厦全力构建“1+20+N”的服务阵地体系,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1”是指全市双标工程示范点林村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配建了党群活动区、党建主题广场、党史学习主题馆、乡村振兴展示馆、普法体验馆等活动阵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通过“软硬兼施”,引入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实现了服务“不打烊”、足不出村“办政务”的目标。中心建成以来,已承接珠海、广州、佛山以及贵州铜仁等地多个培训班的现场教学,有效输出了“塘厦治理经验”。

    “20”是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其中塘新、诸佛岭、大坪3个社区已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标准完成了中心的升级改造,石鼓、四村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列入了今年度的“全镇十件民生实事”加以重点改造。

    “N”是指在坚朗、思榕等重点企业,隆福花园、金域半山等物业小区,永发大厦等商圈楼宇打造N个党建综合体,始终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目前,全镇共组建95个志愿服务站(队)、注册志愿者达3.5万人,组织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636件,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去年,东莞市委启动了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共有6个镇街被选为第一批示范镇街。今年,经过全力争取,塘厦成为第二批8个示范镇创建对象之一。“机会来之不易,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推进示范镇创建,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塘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黄贵洪表示。

    目前,基层党建面临着不少新课题新任务。比如,在社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深刻变化,如何科学地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何更有效地回应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如何处理好、平衡好各方诉求,对社区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部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还有待提升,仍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在“两新”领域,“两个覆盖”质量不高,少数“两新”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黄贵洪表示,总体而言,示范镇的创建成效要重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抓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今年初,全市印发了《东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方案》,要求至2023年创建期满时,全市50%以上的镇(街)及村(社区)达到示范标准。

    根据市的最新要求,作为第二批“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的创建对象,塘厦镇21个社区必须有80%(即16个社区)要达到示范社区标准。今年3月,塘厦镇也出台了相关方案,明确了6方面30大项114小项的目标任务。接下来,塘厦镇各社区、责任单位将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切实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地。

    二是通过抓党建促进社会和谐善治。要通过健全社区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党员干部联户“1+N”制度、社区党员分级量化考核制度,夯实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营造党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从驻点联系群众、行走塘厦、“智网工程”、社会组织管理、村规民约等方面综合施策,把基层的各种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方作用发挥出来,进一步提升基层和谐善治水平。

    从目前来看,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塘厦将结合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这其中,对人才队伍,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镇战略,紧跟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步伐,以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为平台,牵引优质项目和领军人才加快集聚,下好人才工作“先手棋”。

    推动产业链和人才链资源协同

    近期,《塘厦镇实施“八大人才行动”工作方案》已经推出,并布置了今年人才工作的重点。可以说,“八大人才行动”是今后三年全镇人才工作的一个总纲,塘厦各职能部门将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有力有效,全方位打造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目前,塘厦现有各领域人才约12万人,其中省创新科研团队成员8人、市特色人才6人,博士91人、硕士3106人、本科4.1万人;正高职称66人、副高职称523人、中级职称3213人;高级技师54人、技师164人、高级工3273人;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博士工作站3个,技师工作站5个。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塘厦镇充分发挥科技载体对人才的孵化效应,坚持“四个面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其中,在“育”上用功,做大“干事创业”平台。紧跟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步伐,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来涵养人才,全力打造特色园区来集聚人才。目前,全镇拥有工业企业1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806家,重大建设项目27个。在双招双引上,通过“人才+资本+项目”方式,实现引资引智的同频共振。以瑞勤科技项目为例,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带来每年约300亿元的产值和约2000人的创新人才,同时依托“华勤”旗下的国家级实验室和省级研究院,可为塘厦加速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

    塘厦镇党建工作办负责人表示,在园区建设上,把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产业立新柱的“一号工程”,坚持人才引进与产业用地、招商引资、投融资等重点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牵引优质项目和领军人才加快集聚。目前,基地累计招引重大产业项目13宗,总投资约285亿元。位于基地的人才公园现已动工建设,进一步彰显了“塘聚英才,汇智成厦”的理念和决心。

    在企业创新上,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目前全镇规上企业研发投入17.62亿元,占GDP比重3.51%。全镇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2家、省级工程中心2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工程中心10家、高新技术企业392家。

    接下来,塘厦镇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大力实施“八大人才行动”,用心用情做好人才的政治吸纳,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塘厦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