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深圳光明:实施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 赋能社区基层治理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2-06-19 字号:

    “这次社区后备人才队伍的选拔流程比以往更加严格,让我感受到了光明区想要选拔出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后备人才队伍的决心和信心。”刚参加完社区带头人后备人才选拔文化素质测试的刘先生感慨道。6月11日,深圳市光明区举办了2022年社区带头人后备人才选拔文化素质测试,经过层层推荐审核后,共有116人参加了本次考试。这些“考生”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工作站副站长以及社区其他组织的负责人,也有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职员。

    一直以来,社区队伍建设都是光明区基层治理的重点工程,光明区以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实施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致力于组建一支朝气蓬勃、后继有力的社区后备人才队伍,为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提供有生力量,为光明区发展大局提供坚强基石保障。

    社区带头人后备人才选拔考试只是光明区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一个环节。

    据了解,光明区委组织部坚持分级分类选拔社区后备人才,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工作,经组织报名、文化素质测试、综合素质考察、确定意向性人选、考察及确定人选等步骤,建立起社区带头人、社区“两委”、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住宅小区(城中村)党组织书记四类后备人才库。《光明区2022年社区带头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选拔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每个社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按照1:2的比例,建立社区带头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库,培养一批素质优良、符合光明科学城未来发展需要的社区带头人和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

    社区后备人才库的充实让玉塘街道长圳社区党委书记季晓东心里很踏实,“从长远看,社区后备人才库的建立极大推动了社区工作队伍结构的优化。社区‘两委’班子出缺或换届时,或者社区专职工作者主办岗、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中层管理岗出缺时,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推荐人选。这些人选更加年轻、学历更高,并且对我们社区工作更加了解,是值得信任的接班人选。”

    据了解,实施“梯队计划”是光明区在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次新的突破。早在2019年,光明区就出台了《光明区加强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区形成了一定基础的后备力量,而近期印发的《光明区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对社区后备人才全链条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让社区后备人才队伍更加符合光明科学城新的发展阶段的要求。在后备人才库的基础上,各街道还将建立社区后备人才档案库和后备人才成长档案,实现一社区一台账、一人一档。

    同时,注重依托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左岸科技公园等本土红色、科技、文化教育资源,加强“导师制”在岗培养、跟班实践锻炼,切实提升后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

    “有优秀的社区书记面对面指导,社区后备人才的视野会更加开阔,对社区工作的了解更深,这为将来开展社区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来自公明街道的社区干部吴先生对未来充满信心。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