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云浮新兴里洞镇: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工程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号:

      里洞镇位于新兴县南部,处于海拔高1251米天露山脚下,是典型的山区镇。全镇山清水秀、风光秀丽、气候温和,是第二批广东省新兴天露生态之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近年来,里洞镇坚持党建引领,确立“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工程作为“抓书记、书记抓”党建项目,重点在产业一线育强人才、用活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汇聚乡村。既带动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更推动特色农产品,如青梅、高山茶、番石榴、黑腐竹等走向规模化、品牌化、电商化,实现农产品变为大商品,从山区走向湾区。

      筑牢堡垒 建强人才驿站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壮大农村产业人才队伍,里洞镇推行“党建+人才”模式,围绕山区镇人才流失“头等难事”选题立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工程,并列为镇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书记的带头重视带动面上共同重视,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镇党委依托番石榴种植示范基地和果芝林专业合作社,打造里洞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作为人才建设的工作平台,为各路人才提供接待、乡村发展咨询、乡情联络等服务,大力做好人才引育、储备、使用等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特色农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成立人才驿站党支部。由党支部联系人才驿站,挑选农村党组织致富突出的“领头雁”兼任驿站支部书记,农村党员创业能手带动驿站运转,结对指导种植农户,形成“人才+产业”党建网格化,实现抱团式发展。有效解决农户和产业、市场的对接问题,形成规模化、链条式发展的业态,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驿站配备党建指导员5名,成立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21人,为土专家、田秀才、农状元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20多场次。接待农科院校、各级人才工作服务队参观指导5次,嫁转专家团队进站11人。

      强化服务 育强返乡人才

      时下,里洞镇番石榴种植基地,圆圆的果子挂满枝头。“正值上市旺季,今年这300多亩果园估计能产50多万斤果子。”果芝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洪灿满心欢喜地介绍,“我们的番石榴入选了广东省首批‘一村一品’,个大、色艳、酸甜适口,好得很!”

      里洞番石榴口感独特,跟种得好密切相关。如今在果芝林种植合作社,除了普遍应用的套袋、疏枝等技术,很多种植户还学会自己动手进行品种更新、树下套种。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活跃在田间地头,扛起了里洞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目前,全镇已建成2个优质番石榴基地共600多亩,1个青梅改良种植基地900多亩,1个高山茶基地800多亩。

      乡村人才培养,基础在教育培训。近年来,里洞镇党委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以人才驿站为载体,加大技能培训服务,整合组织、人社、农业农村、妇联、团委等部门培训资源,对入库管理的返乡人才进行系统的免费培训。并提供创业政策解答、技能辅导、信息共享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支持回乡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开展政治宣讲、产品营销等培训课程5门,培训内容涵盖青梅种植管理、水果种植、农家乐经营管理、电商服务等。例如优秀返乡人才欧洪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举办台湾红心番石榴种植培训班、电商服务平台运营培训和交流会等方式,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其他返乡人才和种植户,带动同村流动党员欧浩安回家承包200多亩土地,合作发展番石榴种植。还结盟电商创业,拥有微信客户7000多人,下一步计划通过“合作社+农户”发展林下生态养鸡。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给里洞镇带来了人气和活力,也给高山茶产业注入了新动力:从带头发展高山茶种植到兴办茶叶加工厂、弘扬茶文化,从荣获“新兴十大手信”到获评广东省“一镇一业”,里洞镇鹅石村致富“领头雁”梁建波当上人才驿站党支部书记,带领回乡生力军活跃在农业产业发展上。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镇高山茶、番石榴、番薯、黑豆等特色产品销售额超200万元。当前,一批回乡人才正朝着电商营销、优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多元化产业方向发展,聚力打造特色经济发展示范镇、乡村旅游首选镇。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