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广东省首个街区人才广场在广州黄埔萝岗街道启用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号:

      6月25日下午,广东省首个街区人才广场——“四面向香雪人才广场”启用仪式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道举行。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瞄准辖区企业及人才需求,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主题,倾力打造全省首个街区人才广场。

      黄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灿表示:“我们将把四面向香雪人才广场打造成‘二十四节气永不打烊的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循环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等重要理念在基层落地见效。”

      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打造高精尖缺“人才高地”

      该广场坐落于黄埔区萝岗街道,地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前有开创大道总部经济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后有院士交流中心和创业公园,中部有广州国际人才城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港,集聚了LG乐金显示、雪松控股、创维公司、冠昊生物等重点企业,拥有极佳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人才资源。整个广场由人才林、人才广场、人才活力站、人才休闲书屋和“金刚钻”人才驿站等五大功能区组成,占地2000多平方米,融合了党建、科技、人才、创新等元素,是一个集“科教、宣传、交流、休闲、服务”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服务人才阵地。

      一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坚持用产业聚集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目前,该区有高层次人才达1151人,国家级人才超过130人,高层次人才企业579家,其中上市23家、占全区上市企业总数近四成,5家成功登陆科创板,占全市71%。数据显示,该区大学以上学历人数达37.7万多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比重增长近一倍,每10万人口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比全市平均水平多2587人。

      近五年来,该区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8个,其中特等奖2个,一等奖11个,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以上荣誉53项。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第一。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0多家企业、科研单位紧急科研攻关,全方位构筑防、检、治一体化的疫情防控体系,科技抗疫取得了3个“全国第一”和3个“全国最大”的成绩,生动演绎了科技战疫的“广东密码、黄埔现象”。第一批核酸诊断试剂盒,第一批抗体快检试剂盒,第一批核酸快检试剂盒均在黄埔诞生。区内企业达安基因是全国最大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万孚生物是全国最大的抗体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金域医学为全球单个检测量最高的机构。

      创新特色服务“全链条”,构建宜居宜业“绿色生态”

      “真是太方便了!一对一办理,面对面服务,以前要去区政务中心才能办理的事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在“金刚钻人才驿站”服务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袁慧雅博士对黄埔区人才服务工作点赞道。

      为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四面向香雪人才广场依托“金刚钻”人才驿站,落实“人才管家”制度,打造“街区服务人才12条”,设立人才服务专窗,“一条龙”为各类人才提供业务受理、政策咨询、协调对接、专员服务、补贴政策兑现等综合服务,切实办好专家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社区人才服务平台成为各领域、各层次人才愿来、常来、主动来的“活力站”。

      “以四面向香雪人才广场为核心,我们率先构建‘10分钟人才服务圈’,充分发挥街道辖区40余家党建阵地作用,在全街8个社区服务窗口均设立人才服务专岗,实现党群服务阵地就在企业门口、就在人才身边,主动了解人才‘急难愁盼’的各项事宜,主动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萝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冰莲表示。

      “人才管家”只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的诸多人才服务工作中的一项。一直以来,该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成立全国首个区级人才教育工作集团,构建“上管老、中顾青、下管小”全链条服务体系,人才管家队伍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涵盖了人才引进、创业、居住、生活、教育、医疗等工作生活全领域。截至2021年6月,已累计推出2629套人才住房,惠及区内超500个企业。建立人才幼儿园6所,提供2920个公立学位,近100位高层次人才子女和民营及中小企业骨干人才子女入读。

      今年5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磅推出“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聚焦人才在生活保障、创新创业、商事服务、环境氛围、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各类需求,制定实施“安居”“乐享”“上管老”“下管小”“金刚钻”“心向党”6大工程,让人才及其家属住有所居、呼有所应、老有所养、学有所教、业有所托、心有所信。

      激发人才智慧“引力源”,注入发展创新“畅流活水”

      “我们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而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活动当天,四面向香雪人才广场的“人才活力站”内,来自辖内LG乐金显示、创维公司、冠昊生物等企业的5位青年人才,与近20名在黄埔创业的企业家同聚一堂,分享在黄埔创业、就业的体验历程,探讨当前创新发展的热点话题,畅谈在黄埔安居乐业、创新创业的精彩故事。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通过在四面向香雪人才广场内举行高端论坛、座谈研讨、交流联谊、创业沙龙等形式,为辖内人才沟通、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人才交流,增强辐射效应,促进企业、人才为全区“出新出彩”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除此之外,企业党支部、人才党员每周通过直播间讲授党课、开展线上讲座、宣讲企业文化等等,拓展延伸成黄埔区“学习强国”平台线下直播点。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积极创新引才方式,大力推进“以才引才、广聚英才”,全面实施“人才精兵”工程,推动落实“海外尖端人才8条”、“人才10条”2.0版、“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等优惠政策,聚焦企业、人才需求,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优化人才服务内涵,当好企业人才服务的“贴心人”,打造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