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茂名高州东岸镇打造产业人才强引擎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号:

    东岸镇村党组织书记与种植户查看作物长势。 李世宁 摄

      近年来,东岸镇按“北药、南果、两茶”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扶贫产业多元化发展,同时通过党组织带领、党员示范带动,较好地带动了贫困户及周边群众种植,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内生动力,点燃乡村振兴强劲引擎。

      配强领航员

      把好乡村振兴方向盘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东岸镇立足把素质能力过硬的干部选优配强到村级党组织班子,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新时代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村党组织换届后,全镇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8.2岁。其中,35岁以下村书记占到27.5%,大专以上学历村书记占到48.2%,较换届前提高18.8个百分点。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提升,为乡村振兴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把人才力量聚焦到产业发展上。

      李海是河坡党组织书记,之前他一直在外创业,在东岸镇人才支部的多方努力下,返回家乡带领群众致富。他租地200多亩、筹资300多万元成立了“辉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四季红山茶、杜鹃、火龙果、五子毛桃等农产品。一方面解决了脱贫户就业问题,人均收入每月可达3000元左右;另一方面,在产业效应的带动下,不少脱贫户及群众纷纷积极进行种植。如今,东岸镇已带动500多户农户种植四季红山茶,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年收入达6000多万元。

      打造强引擎

      补齐乡村振兴最短板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东岸镇坚持党支部领办、村集体所有、合作社运营、农户分红,形成“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如今,东岸镇大双、平坑、石陂、郑村、甘川等村已有600多户农户种植百香果,全镇种植面积约1300多亩,形成了规模化种植。

      东岸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中的能力引领作用,不断为实施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进专业化种植,以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引导脱贫户以土地入股,实行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并依托专业合作社将产品销往珠三角等地,共同致富。利用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形成切合本地实际的产业示范带。一是依托东岸气候条件、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胡椒产业,曾荣获“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荣誉称号。目前,全镇种植胡椒6000亩,总产值约9000多万元。二是充分发挥甘汁、方垌、射塘、平坑等村位于丘陵地带、靠近库区气候温润的优势,广泛种植喜湿润的环境生长的益智,种植接近1.2万亩,全镇年总产值9000多万元。三是利用镇域南部平原地区较多的优势,打造了火龙果、四季菠萝、蜜柚等水果产业基地,年产值均在2000万元以上,切实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关爱老“头雁”

      握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在村级“头雁”调整工作中,东岸镇坚持在人文上给予贴心关怀,镇领导班子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细心安抚大龄“头雁”的思想情绪,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化解他们的思想疙瘩,换届工作得到大龄“头雁”的一直理解和支持。在大龄“头雁”的进退留转中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把优秀的离任村(社区)“头雁”纳入镇基层治理人才库、镇级党校师资库,为他们做好“传帮带”工作搭建平台。

      如今,该镇一些村里老书记在交过接力棒后,常到村里做好新书记的导师,帮助新书记解决工作难题、协调好干群关系。“我们虽然退下来了,但是要交好接力棒,做好传帮带,不能让党的事业停滞不前。”一位老书记坦言。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