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广东省江门市实施“政府+企业”人才服务专员机制 “保姆式”服务让人才安心扎根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去年3月以来,广东省江门市建立并实施“政府+企业”人才服务专员机制,做好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精准服务,打造“保姆式”的人才跟踪服务新模式。一年来,全市人才服务专员共为重点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近800次,有力促进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个明确”压实各方责任。江门市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情况,印发实施《关于建立“政府+企业”人才服务专员机制工作方案》,围绕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组织领导等方面高位推动。明确人才服务专员,市县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选派政治素质好、热爱人才工作、熟悉人才业务的干部职工作为人才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主动联系、靠前帮扶、精准施策、方便快捷”的“一对一”服务。明确重点服务对象,将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平台建站单位、五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培育骨干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实施的第一年,首批次56家重点科研企业与人才服务专员56人次精准“结对”。明确企业联络员,企业指定一名专门联络员,要求一般由企业分管人力资源的副职、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或熟悉本企业人才工作的中层负责人担任。

      “双向联动”宣讲人才政策。人才服务专员与企业联络员形成“点对点”的对接模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QQ等方式,每月至少联系1次。一方面加强“输入”,及时向企业人才宣传各类人才法律法规和人才政策,讲解申请人才补贴的细则和指南,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政策部署和安排。同时,对即将出台的新的人才政策,负责征求并收集企业对新政策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注重“输出”,及时掌握和总结企业的科研成果,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引才力。如位于江海区的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在国际性科技期刊《Nature》发表了论文,人才服务专员对其科研成果进行了及时的总结;位于台山市的涉农博士后实践基地,诞生了江门市首位林业领域正高级工程师,人才服务专员协调媒体进行了及时的宣传报道。

      “动态跟踪”企业人才需求。人才服务专员主动收集企业的人才需求、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人才使用等信息,以及企业对有关人才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和技术配套等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在做好需求登记的基础上,与企业多沟通多联系,从政策角度为企业出谋划策。例如,台山市的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和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已建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省级博士工作站。人才服务专员与该两企业交流过程中,发现企业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的需求强烈,服务专员指导台山市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获批,台山市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达成合作,新建设成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此外,人才服务专员还对博士后出站及时跟踪,为意愿留在本市创业的博士后提供意见建议和牵线搭桥。

      “台账清单”领办解决问题。人才服务专员每次联系重点企业后,填报《江门市人才服务专员跟踪服务情况表》,形成工作台账、问题清单。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如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急于产权变更和名称变更,人才服务专员立即和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为其开通专门通道及时办理变更手续。问题不能立即解决的,在问题清单中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办理时限,让有关单位主动认领,根据办理情况适时提交市人才办,由市人才办协调解决。了解到高校对新引进博士知识能力提升的强烈意愿,人才服务专员及时向市人才办反馈,积极争取省里支持,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为3家高校举办2批次高层次人才高级研修班,共有32人参加。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