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清远打造基层青年人才“蓄水池” 强化村级换届后“两委”干部力量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号:

    近日,2020年清远市“人才引育”工程专项事业编制高层次人才招聘面试在清城区举行。受访者供图

      近日,2020年清远市“人才引育”工程专项事业编制高层次人才招聘面试在清城区举行。本次招聘吸引了全国各地380余名考生报名,经层层筛选,26名高层次人才被该市聘用。结合该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本批聘用人员入职后将被安排到镇街、村(社区)相关岗位进行为期3年的基层锻炼。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清远市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工作方案(2020—2021年)》(下称《方案》)明确提出,清远将力争用2年时间全面实现“五个示范”,配强“头雁”“两委”班子及后备队伍,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年龄结构优化、学历层次提升。此次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引育”工程,正是清远推动《方案》落地见效的具体措施。

      事实上,清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早已有之。近年来,该市着力打好引才、育才、留才“三张牌”,从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拓展人才发展空间,为基层一线积蓄源头活水,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引才

      立足发展需要大力招才引智

      此次招录工作对报考人员提出了“28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具备招聘岗位所要求的相关资格条件”等要求,确保引进一批年轻、素质高、潜力大的高校毕业生。翻看这次人才招聘初试考生名单,不难发现,报考人员年龄基本在25岁左右,而且相当一部分是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清远围绕人才分布不均、结构不优、流失率高等基层人才困境,着力加强基层人才建设,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聚焦人才引进、培养、管理、使用等方面精准发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既是落实《方案》关于“探索招考100名全日制本科以上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为事业编制人员,挂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是进一步充实乡村振兴工作力量、强化村级换届后新“两委”工作能力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悉,“人才引育”工程第一批共招录26人,聘用人员入职后将被安排到镇街、村(社区)相关岗位进行为期3年的基层锻炼。其中,第1年在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第2年、3年根据需要在镇村工作,3年后可调回用人单位。

      在参加面试的考生中,清远籍考生占比近一半。清远学子投身家乡建设、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热情可见一斑。

      “这些年我看到清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能尽一分力建设家乡,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1993年出生的童菲,是参加本次人才招聘的一名清远籍考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她坦言受到家乡很多人的影响,而且大学期间“三下乡”的经历,也让她对基层工作有一定的认识。

      建设家乡、报效家乡的理想同样驱动着李晓熙回清远工作。“我之前在中山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但始终想为家乡做一点事。”谈起参与此次人才招聘的初衷,李晓熙说,希望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送法下乡”,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目前,“人才引育”工程第一批招聘人员的政审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预计聘用人员可在2021年农历新年后到村(社区)挂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育才

      强化产才融合发展集体经济

      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村委会办公楼旁坐落着一间“初心商店”。店内货架上摆满了当地村民的特产、山货,大学生村干部刘子科正热情地向访客介绍扶贫农产品。

      这是清远培育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远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和“青苗培育”工程,扎实推进“党员人才回乡计划”,以返乡创业青年、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人员为重点,做好基层优秀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

      “90后”刘子科原本在珠三角一家公司做工程师,后来经过村干部和家人多番做思想工作,于2017年返乡发展。当年底,龙华村成立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刘子科和另外4名返乡大学生在做好党务村务的同时,共同负责合作社的运营。

      经过几年发展,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出自有特色品牌“隅乡情”,并形成了梯次产品,构建起线上线下多元化销售平台,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据统计数据显示,龙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1万元增至2019年的50多万元,增加了20多倍。

      “每一项工作既是挑战又是学习,每一项工作都能给合作社带来发展,很有成就感。”刘子科认为,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经历,团队中每个人的见识得以增长、能力得以锻炼。2017年他刚回村工作时,还有点腼腆内向,而现在干事说话都风风火火。

      “年轻人,有文化,村庄发展还得靠他们。”龙华村党总支部书记华岳非常看好这个“90后”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介绍,龙华村有意识地挖掘、培养当地青年人才,对近年招录的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等6名“90后”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此外,根据《方案》,清远还将探索四级联动结对帮扶提升村“两委”干部素质,结合“青苗培育”工程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多措并举做好育才文章。

      ◆◇留才

      创新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

      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把人才引进来、培养好,更要留得住。对此,清远不断“亮硬招”,从提升薪资待遇、创造发展机会、优化人才环境等方面着手,破解基层留才“痛点”,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

      为促进人才下沉,清远充分用好机构编制这一重要资源,从加强基层事业编制保障方面破解基层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此次“人才引育”工程所聘人员,均为公益一类事业编制人员,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的薪酬待遇。此外,清远还提高人才经费标准和各类奖补倾斜,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让基层人才看到希望、受到鼓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方案》提到,要组织开展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专项选拔镇(街)公务员工作,探索每年面向村党组织书记招聘镇(街)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员;将每届任期中镇(街)党(工)委书记直接提拔进县级党政班子和市直部门班子的比例从25%提高至30%;对表现特别优秀的镇(街)党(工)委书记,打破隐形台阶予以重用。

      同时,开展“乡村振兴人才”评选活动,对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一次性发放5万元资助。不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每年增加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0%,全力保障村党组织办公和服务群众所需经费。

      清远还在优化人才服务、强化人才保障上下功夫。以清新区为例,该区在各镇自筹资金的基础上,投入1700多万元支持各镇通过新建、购买、租赁、改建等方式建设乡镇人才公寓。2020年11月,清新区禾云镇32套装饰一新的公寓面向各类人才开放,有效缓解了基层干部和企业人才的住宿问题,吸引更多人才“回家”。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