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科技人才从两人到逾200万人 深圳打造全球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号:

    深圳人才公园位于深圳湾畔,图为公园内的雕塑IT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我和我的团队都来深圳了!”不久前,首届政务数据开放大赛冠军袁晓辉,带领团队从北京落户深圳。“政府服务非常高效,落户很顺畅!”袁晓辉期待在深圳爱才惜才的环境下,团队有更好的发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批人才从内地涌入深圳打拼,被喻为“孔雀东南飞”。如今,像袁晓辉这样的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和团队,正源源不断“飞”入鹏城。数据显示,深圳科技大军人数超过200万人,高层次人才总数超过1.7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超过14万人。

      为什么人才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深圳?不断优化的人才政策、平台和环境也许就是答案。

      制度创新

      构建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回望过去40年,深圳经济特区刚建立时,全市只有两名技术员:一名拖拉机维修员和一名兽医。伴随着特区改革开放的步伐,深圳的人才政策不断推陈出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深圳在全国较早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设人才工作局作为市区党委工作部门,逐渐形成了党委全面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

      坚持“党管人才”,深圳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精神,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劳动合同制;率先改革劳动分配制度,实行结构工资制;率先采取公开招考、公开招聘方式,面向全国选拔干部……随着公平开放的人才竞争空间的释放,1984年前后“一下子涌进20万人”,特区人才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进入新世纪后,深圳从最初的“三来一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圳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制造端的“招工潮”转向重点吸纳高层次人才。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组织了国内首个以政府名义运作的海外招聘团,赴美国招聘境外专才,掀起了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的热潮。2002年,深圳开始实施《关于引进国内人才来深工作的若干规定》,标志引才重点转向了高层次人才。

      2016年以来,陆续出台实施“81条”人才新政、“十大人才工程”和《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构成了深圳人才政策的“四梁八柱”。同时制定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资助、博士后科研资助、人才安居、鹏城杰出人才奖、鹏城优才卡等一系列人才配套措施。深圳从人才政策到人才立法,逐步建立起一个开放、包容、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筑巢引凤

      打造聚才高水平事业平台

      “在深圳,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舞台。”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茂林说:“这里有非常公开、透明、公平的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一直在用事业吸引高端人才,深圳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4户,拥有企业159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2018年6月,深圳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新引进人才28万人。

      一大批“高精尖缺”人才,成为了深圳发展的强劲引擎。数据显示,深圳GDP由1979年的1.96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26927.09亿元,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三,人均GDP全国第一。

      目前,深圳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全球感召力的干事创业平台,吸引人才扎根。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依托,探索深港协同开发模式;以深圳大学等高校为载体,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深圳发展的强劲“智核”;整备99平方公里土地建设光明科学城,打造国际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已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2600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顶级人才团队来深发展。

      优化环境

      营造爱才尊才良好氛围

      寸土寸金的深圳湾畔,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对人才敞开大门。“这里,正成为深圳人‘朝圣’的新地标。”在人才公园总设计师祝捷看来,人才公园里的雕像群正成为深圳精神的代言,讲述着这座城市波澜壮阔的人才群体变迁史。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的奇迹得益于人才要素。40年来,深圳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营造爱才尊才的良好氛围。

      让人才“名利双收”。每年11月1日,是通过地方立法为人才设立专门的节日。此外,深圳还设置了人才荣誉和奖励制度,颁发鹏城杰出人才奖、创新人才奖。

      让人才“住有宜居”。深圳投入1000亿元设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集建设人才住房,已累计供应人才配租(售)房近10万套,发放住房保障货币补贴24亿元,总计保障人才及家庭成员约47万人。

      把人才评价交给市场。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职称评定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评价人才让“市场和行业说了算”。2019年,近1.4万人参加社会化职称评审。

      回顾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深圳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城市核心战略,建设了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人才特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座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将秉承“先行先试”的勇气,继续“先行示范”,为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