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广东肇庆:博士专家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号:
        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通过组织博士专家、科技特派员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发展院地合作等方式为广大农民、农业企业、种植大户们提供技术支持,为乡振兴点燃科技引擎。

      百名博士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肇庆丰富的农业资源和项目优势,让生态农业发展迅速,但年初确定了发展肉牛养殖后,却因为缺乏技术支撑和养殖经验而犯愁。”广东华辰玫瑰生态农业公园相关负责人江海枢说。“德康农牧是怀集县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之一,但在布局生猪养殖的上下游产业链时,却发现技术支撑仍存在巨大困难。”负责人梁经理说。

      为解决这两家公司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肇庆市邀请广东省农科院参加“农村科技特派员2020年暑期大下乡”活动的专家,前往这两家公司了解情况,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并全力支撑动物养殖、防疫防病、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扶持畜牧企业和养殖大户发展壮大。

      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广宁县赤坑镇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砂仁种植项目。村民冯惠容成立了广宁县祥景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砂仁种植。去年,她种植的300亩砂仁大获丰收,总产值达到240余万元,尝到甜头的她今年一下子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00多亩。但她很快发现,传统种植技术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种植。省农科院的专家了解该情况后,主动找上门来,从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新品种推广等方面对她的专业合作社提供大力扶持,解决了难题困扰。

      目前,科技特派员选派对接项目已实现全市111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

      院地合作提升支农技术

      广东省农科院肇庆分院的专家主动申请下沉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推广良种良法,推进种植业项目建设,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帮助解决生产技术性问题。

      肇庆分院围绕粮食、水果、南药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科研攻关、集成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科技合作,为肇庆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全产业链专家团队对接服务,举办农业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推介会数十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在肇庆市开展院地共建项目、推广项目及驻点项目9个,联合省农科院申报储备项目8个,对接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12个,市县级龙头企业、合作社73个。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