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惠州十举措鼓励人才下沉基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号:
        “提效抓队伍”,关键在于基层人才。

      9月28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惠州市委组织部获悉,惠州刚刚出台《惠州市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

      这10条措施包括:改进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鼓励支持本土人才回流;大力推行人才帮扶协作模式;鼓励推动人才留在基层奉献;搭建基层人才成长成才平台;强化职称评聘基层导向;逐步提高基层人才待遇;加强对基层人才的关心关爱;加大基层优秀人才激励力度;持续增强基层人才荣誉感。

      “出台这些举措,目的是进一步鼓励引导人才到基层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助推基层高质量发展。”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叶石界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市县编制总量内建立编制“周转池”

      “想引进人,没编制,优秀人才招不来,即便有编制也不敢轻易用,怕以后有高层次人才进来时没编制。”这是不少地区存在的人才使用困境。

      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是畅通人才向基层流动渠道的重要保障。

      在惠州出台的10条措施中,排在第一的是“改进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在这方面,惠州提出在市县编制总量内建立编制“周转池”,统筹用于引进高素质和急需紧缺人才。

      今年6月,惠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已经出台了《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制度暂行办法》,明确在区级编制存量中单列120个机动事业编制,作为区直满编、超编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

      近年来,惠城区从严控编减编,不断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但由于编制管理一般采取固定编制模式,也存在着机构设置分散、编制分布不均、编制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有的部门“无编可用”,有的则“有编不用”。

      对此,惠城区委编办主任刘卫介绍,惠城区采取的是“固定编制+周转编制”的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模式,即通过改革,把一些职能小弱散的单位和整合后的空余编制盘活,用于解决超编、满编单位难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瓶颈。

      在“蓄水池”编制使用上,惠城区形成集中统一管理的动态调整机制。当用人单位腾出了一个编制后,原来占用“蓄水池”编制的人员,直接改为使用该用人单位的这个编制,不再占用原机动编制,从而让“蓄水池”的编制之“水”保持有进有出。

      惠城区的探索,为惠州其他县区提供了参考经验。

      除了建立编制“周转池”,惠州还提出鼓励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加大事业编制统筹力度,重点向中小学、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倾斜;推行编制统筹调剂办法,推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基层卫生人才“县招县管镇用”,保障其在基层工作期间享受相应待遇。

      在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将有限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保障关键领域和任务繁重的单位、引进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不仅真正将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高编制资源的激励性,同时也有利于推进人才队伍的专业化。

      打破基层人才发展天花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往基层,事务越繁杂。“对于基层来说,待遇如果跟不上,很难有吸引力。”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陈莉华对记者坦言。

      惠州提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有利于基层吸引和稳定人才的特殊政策,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灵活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特别补贴、一次性奖励等薪酬分配制度,推进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

      在乡镇等基层,惠州更是进一步提出,推进乡镇干部工资待遇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落实和完善乡镇工作补贴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干部人才的薪酬待遇。同时,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两个不低于或高于”政策,落实边远地区乡镇卫生工作人员、乡村医生、困难乡镇卫生院技术骨干津补贴政策。

      提高基层薪资待遇的同时,也要打破基层人才往上发展的瓶颈。

      长期以来,基层因工作条件、环境待遇、发展机会等因素,存在人才“引不来、留不住”问题,给基层事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而强化职称评聘的基层导向,是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鼓励人才扎根发展的一根重要的指挥棒。

      近年来,人社部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动各地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破除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羁绊。同时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制约,使非公领域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在惠州此次推出的10条举措中,也提出了要建立符合基层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增强基层工作年限、工作业绩、爱岗敬业等评价权重,不将论文、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统一或硬性要求。

      具体而言,将实行晋升职称基层服务年限政策,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高级职称须有1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中医药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在基层服务满10年可纳入考核认定副高职称人员范围,可直接聘用至高一等级岗位。在县(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的博士试用期满可直接聘用至中级岗位,硕士工作三年后可聘用至中级岗位;等等。

      对于基层的优秀人才,也要进一步拓宽晋升的通道。

      对此,惠州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向基层特别是边远山区乡镇流动,表现优秀的,在招录招聘、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强化考核激励,选派到基层服务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的,不占派出单位优秀等次名额;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以上。

      “这些举措,将显著提升基层的吸引力。”博罗县麻陂镇塘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职勇认为。

      为了树立用好基层干部的导向,惠州还提出要采取选任、调任等方式,促进基层挂职、驻村等优秀人才在基层担任领导职务,推动各单位舍得把优秀人才选派到基层锻炼。

      同时,加大定向招录(聘)力度,鼓励县(区)每年拿出一定岗位面向“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社区)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定向招考。

      惠州还提出可以适当简化基层的招聘程序,条件艰苦、引才困难的乡镇事业单位可采取考察方式,直接引进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及以上学历(学位)人才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入职后须服务满五年。

      “要坚持党管人才,由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落实各项措施,同时要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更多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察眼

      形成基层人才“磁场效应”

      赋能一流城市建设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离不开各类人才特别是基层人才的支撑。

      近年来,各地都在推出各类高含金量的引进人才举措,并将人才引向基层干事创业。

      当前,惠州的“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如火如荼,围绕“2+1”产业集群布局频频引进重大项目——这里已经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一块发展热土。对于正在全力迈向一流的惠州来说,不仅需要有重大项目作为强大动力,同样也需要庞大的人才队伍来支撑。

      而对于基层人才队伍,如何真正做到“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这是一个常问常新的问题。

      今年初,惠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提效抓队伍”——“对各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设法激活他们,为其提供发挥才干的平台,让他们能干事、干成事,在做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在笔者看来,把基层人才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不能光喊口号,关键要在政策供给、资源配套、奖惩机制等方面形成优越的环境,在人才流动、培训锻炼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沃土,让人才到了最基层,真正能感受到远大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创业空间。

      为了打造一支能力强、效率高、干劲足的基层干部队伍,惠州在今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重点实事中,提出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便是健全人才引育的工作机制。

      惠州提出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企业主体相结合之下,要制定出台支持企事业单位引才育才、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等措施文件,提升惠州人才政策吸引力。同时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完善高层次人才考核机制,推动实际贡献与人才津贴补贴紧密挂钩,激励和支持各类人才积极为惠州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事实证明,只有不断深化基层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基层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基层人才激励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基层人才发展的“紧箍咒”,才能激活基层人才的创新动力、奋斗热血、奉献激情。

      从惠州出台的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来看,颇有针对性。特别是用好用活编制、提高基层人才待遇、强化职称向基层倾斜等举措,个个都是针对当前基层用人的痛点,让广大基层工作者看到了希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笔者相信,通过这些更积极、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基层人才提供施展才华抱负的机会,不断增强基层人才的“磁场效应”,一定能为惠州加速迈向一流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