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广东高质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构筑工匠人才聚集高地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号:

    201910月,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佛山举行,120名机器人开发设计与应用高手拼技能。省总工会供图

      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产业工人数量占全国八分之一。产业工人队伍是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支撑。

      2017年以来,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相互配合,在完善制度、提高地位、提升技能、搭建平台等方面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形成“南粤工匠”等一批品牌,构筑起工匠人才聚集的高地,共同推动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9月29日,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及广东省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对进一步推动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出安排。

      聚焦政治保证,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广东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省委办、省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政策保障。

      ——通过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在广大产业工人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加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把产业工人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群体之一,省委组织部不断加大对产业工人发展党员结构性倾斜力度,扩大党组织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对产业工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近两年,发展产业工人党员近17867万名,其中,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产业工人党员6789名。

      ——进一步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爱党兴企意识,省国资委深入挖掘省属企业光辉历程,开展“学讲话、讲故事、强自信”百姓宣讲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一系列活动。

      坚定的政治定力,成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

      9月1日,2020年广东省“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上,全省143名选手同台竞技,来自广州的张雅莉获得了母婴护理项目一等奖。

      广东通过每年举办各类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等150多个项目,直接带动约180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通过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的职工超过20万人。

      为积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全省技能大赛,构建起以世赛为龙头、国赛为主体、省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省总工会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已被全国总工会纳入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同时,每年举办涉及60多个行业(系统)80多个工种(项目)的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伟大的创新源于细微。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首创精神,广东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近两年,已发动全省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250万项、技术革新20万项、发明创造40万项、获得专利7万个、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3.6万项。

      聚焦制度落实,推动产业工人地位提高

      纲举则目张。广东省着力从顶层设计开始,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此前,广东省委办、省府办印发《关于强化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成为全国首个省一级关于制造业人才的政策文件。两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制度文件40多个,涵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工人待遇、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制度再多,关键还靠落实。近年来,广东各部门协作在建立健全制度安排,完善产业工人长效激励机制,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上重点着力,促进产业工人地位提升。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不断完善,鼓励企业完善职工凭技能、业绩和贡献确定职务晋升和薪酬待遇的激励机制,促进产业工人工资水平合理增长。

      随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推进,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逐步畅通。目前,全省已有62家企业、50家技工院校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4720名产业工人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669人获得证书;530名高技能人才取得工程系列相应专业职称。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政策,不断提升着产业工人的地位。全省每两年开展“技术能手”评选,每三年由省政府评选表彰“南粤技术能手”。在2018、2019年省五一劳动奖和2020年省劳模推荐评选中,产业工人占比超过70%。

      地位的提升带来队伍的壮大。截至目前,我省产业工人约2500万人,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全省技能人才130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2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32.9%,为我省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聚焦素质提高,推进产业工人学习平台建设

      近年来,广东积极申报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省发改委申报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争取中央资金1.569亿元投向我省产教融合教育项目,883家企业被纳入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

      据统计,全省已成立职教集团66家,其中9家入选国家示范集团。在省教育厅的推动下,“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模式在全省推行,79%高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产学合作企业2.1万家,校企开发课程4563门、教材2310种。

      同时,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全省已建设全国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3个、教育部认定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6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60家。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联合开办全国首个省级劳模工匠本科班,超过180名劳模工匠获得本科继续教育的机会。

      干中学、学中干。发挥技能培训的抓手作用,广东正培养大批高素质技工大军。全省重点建设10所国家级示范性技师学院、20所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5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着力培养数百万高技能人才。同时,推动高职院校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立项建设93个公共实训中心,面向行业企业开展大量技能实训、技能鉴定等服务。

      据统计,全省共有技能人才130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29万人,占比32.9%。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16.4万名技工院校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有力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权益维护,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产业工人

      新冠疫情发生后,产业工人的权益保护更加受到重视。由省人社、总工会、企联、工商联四部门联合,广东在全国首个发出《同舟共济谋发展、共克时艰筑和谐——致全省广大企业家和职工们的倡议书》。在广东,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议事协商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劳动关系有关问题,近两年全省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806份,覆盖企业3.2万家,覆盖职工114万人。

      落实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部署,省工信、人社、教育等部门联合举办了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送岗圆梦·情暖学子”系列公益招聘活动,动员了466家企业提供12409个岗位,有力保障重点行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重点人群就业。

      近年来,各部门协同合作不断加强对劳动者权益,尤其是经济权益的维护力度。2018年至今年6月底,全省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5235件,责令用人单位为9.89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累计为38.26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35.52亿元。

      广东积极关爱服务产业工人,尤其是困难职工家庭。省财政每年安排困难职工帮扶专项经费2000万元,广东各级工会5年来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5.8亿元,用于困难职工生活、子女助学、重大疾病等方面帮扶救助,共帮扶困难职工76.2万人次,一大批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截至2020年9月,全省现有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6.4万户下降至1702户。

      同时,关爱农民工和户外劳动者等一线职工的健康,全省工会今年为5.5万名职工免费体检,高温期间开展面向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线上“送清凉”活动。截至今年8月,在全省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000家、职工书屋1万多家、工人文化宫88个,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保职工达2390.6万人次,向39.9万名患病职工工会会员发放互助金12亿元。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