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强化“三个一”党建引领 推动全省人才公共服务跃上新台阶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省人才服务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固本强基、凝心聚力,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双轮驱动”、融合发展。通过强化“三个一”党建引领,打造“四铁”干部队伍,推动精气神整体提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局党委聚焦中心任务,“六稳”“六保”要求落地、湾区人才港建设、优粤卡服务、人才产学研转化等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及广泛宣传,全省人才服务工作整体跃上新台阶。

      一、凝聚全局上下“一盘棋”,夯实党建根基。围绕“凝心聚力抓党建、真抓实干促发展”目标,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重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建制度促规范。局党委抓住制度建设“牛鼻子”,先后印发局会议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廉政风险及意识形态防控管理等36项制度,梳理55项工作流程,完善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和决策机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的教育、日常管理及业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二是强班子抓履职。充分发挥局班子“领头雁”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重新调整班子分工,让班子成员既作为行政领导牵头分管业务工作,又作为党委委员全面参与党建工作,每人包干负责15个左右流动党支部,带头抓党支部优化设置、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明确领导下基层、外出调研均须覆盖全局业务工作,还打破部门界限,搭建中心工作专班,真正实现“分工不分家”,凝聚全局“一盘棋”。三是大学习打基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多层覆盖、内容丰富的“大学习”活动。今年以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4次,机关党支部每月固定一次党员大会学习,党小组每周五固定为组织生活日;还针对流动人才党员分布广、流动频等特点,充分利用流动党员网上之家、“学习强国”等平台优势,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切实筑牢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

    5af55ae40357327954d6c2c6e75cc03.png

    (图为流动人才党员工作部党小组每周五组织生活日活动)

      二、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水”,焕发生机活力。局党委打出“双讲”、“一对一”导师制、“互联网+党建”等“组合拳”,使党建工作焕发生机活力。一是全员“双讲”让组织生活“活”起来。为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三会一课”枯燥乏味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创新开展全员“双讲”活动。通过“党建+业务”、“1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模式,以当前党的重大部署和核心业务工作为主题,身边人讲身边事,每人一堂课、人人上讲台,个个受教育,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双讲”活动年初统一部署,每月组织实施,年终总结考核,并通过党小组每周的组织生活日活动将“双讲”向下延伸至“神经末梢”,真正打实“三会一课”,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二是“一对一”导师制让年轻干部“动”起来。针对局近三年新进干部13名、年轻干部占比大的实际,创新建立“一对一”导师培养机制,由每名局领导分别对应1-2名年轻干部进行定向培养,形成师傅“传帮带”、徒弟“跟学练”模式。同时,敢于压担子、用新人,由局领导牵头,组成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的中心工作专班,在实战中提高年轻干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和驾驭文字水平,激发年轻干部的青春活力和工作动力。三是“互联网+”模式让支部活动“新”起来。依托“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利用微信及流动党员网上之家,将会议、党课、支部优化换届等党员教育管理阵地移至“云端”,切实发挥党建“云”作用。同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党支部活动,并采取线上发动、报名,线下指定支部轮流负责组织实施方式进行,近半年共组织线上、线下支部活动35场,确保战“疫”期间学习、管理、活动不停歇,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5a8c4658374c61773bb123e55506905.png

    (图为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75fb9cba9a15a133b4986de8195856e.jpg

    (图为“跟上时代,服务人才”专题党课)

    ae9351f30e214aa6af96e7e3bdd365a.jpg

    (图为机关党支部每月“双讲”活动)

      三、推进党建业务“一体化”,实现深度融合。局党委牢牢把住党建统领全局“方向盘”,聚焦优化人才生态、招才引智、创新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全省档案活化管理“四大工程”,以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人才工作实绩。一是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局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自觉服务全省大局,在抓人才服务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上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依托人才驿站平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通过“驿站进镇村”“专家请进门”“培训到地头”等方式吸引高精尖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带动农民高效脱贫,为粤东西北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不竭“智力”支撑,将讲政治真正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之中。二是党建引领落实“六稳”“六保”。局党委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积极应对疫情重大考验,以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人才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组织省市县人社部门联动战“疫”,利用全省统一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举办大规模、多批次“云招聘”,解决企业“用工荒”“用才难”以及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吸引2.7万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开发岗位约82万个,已成功举办网络招聘会1068场,服务30多万人才在线求职,42.3%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疫情期间还全力推行100%“网上办、零跑腿”公共服务,深受广大人才好评。三是党建引领优化人才生态。局党委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着眼湾区人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省级人才服务机构统筹抓总作用,持续优化全省人才生态。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建设;健全集综合平台管理、人才引进对接、科研成果孵化、人才智库建设等为一体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依托部省共建的一系列高端人才活动品牌优势,多方联动开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地市行”活动,助推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首创人才“优粤卡”制度,为15类高层次人才提供32项“一卡通”便利服务,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新局面,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提供人才支撑。

    c2bdd318fed2523744557cb852b8a72.jpg

    (图为落实“六保”“六稳”南都“粤就业”直播活动)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