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深圳龙华:“党建+人才”凝聚硬核“战疫力”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号:

    201911月,龙华区组织高层次人才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追忆红色记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资料图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民战疫中,专家人才无疑是科学防疫以及助推经济社会复苏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在深圳龙华区,疫情暴发至今,专家人才谱写出一幕幕催人奋进的战疫篇章:

      李建全带领的稳健医疗,生产交付逾3亿只口罩、300多万件防护服,为武汉等一线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重要支持作用;温书豪、马健、赖力鹏3名海归博士后联合创立的晶泰科技以其领先的量子物理药物模拟算法、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高精度的药物模拟计算,寻找阻断感染、治疗肺炎的有效途径;高层次人才周子文带领的美兆环境为全国各地医院提供快速、成熟、系统化病毒隔离病房改造与感染手术室负压改造服务……

      只有抓在平时,才能赢在战时!从疫情暴发到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龙华区专家人才投身战疫,担当奉献,背后凸显的,是龙华区人才工作以常态服务优势释放应急治理效能的高效实践。

      一直以来,龙华区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实践要求,以“党建引领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理念为指引,践行“党建+人才”的人才工作模式,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全区发展事业中来。

      在此番疫情大考中,“党建+人才”模式将常态化服务优势迅速转化为应急战疫效能,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人才队伍快速集结,成为龙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独特一景,其所释放的科技、医疗、智力、资源等优势,更为全区战疫制胜源源不断注入了强大能量。

      “绝不能袖手旁观” 人才力量汇聚防疫一线

      “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作为企业我们是尽我所能,竭尽全力”。疫情暴发后不久,龙华区高层次人才、美兆环境公司董事长周子文便积极投身抗疫,为全国各地医院提供快速、成熟、系统化病毒隔离病房改造与感染手术室负压改造服务。

      今年4月初,美兆环境向龙华区两大公立医院捐赠价值300万元的负压隔离病房。“美兆的业务本就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疫情面前,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周子文坦言。

      晶泰科技公司则迅速成立研究团队,调集云端巨大算力,运用AI、量子物理、云计算等技术,对病毒感染宿主机理提供分子层面的研究,为病毒预警、防治及加速药物开发提供基础研究和数据开源支持。

      疫情暴发以来,2月5日,龙华区发出《致龙华区专家人才的一封信》,呼吁全区广大专家人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在多个领域、全球范围内整合筹集疫情防控资源,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响应龙华区的倡议,各路专家人才主动请战,周子文、温书豪、马健等正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的行动映照着龙华人才群体共同的选择。

      作为专攻病毒研究的科学家,罗兹曼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周国瑛1月31日回到龙华后,担任龙华区防疫工作专家组组长及深圳专家组成员。深圳市、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许多重大决策,都离不开周国瑛等专家专业建议的支持。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处置中占据核心位置。从1月18日开始,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传染病控制科主任陈宏标带领60名突击队员,连续奋战4个多月,对所有可疑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采样,并深入到病例家中进行调查消杀。尤为可贵的是,陈宏标严守专业理念,以高于国家防控方案的标准更加严格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从而有力地保障了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密与有效。

      作为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赵家春与13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建立了常态联系。疫情初期,他积极倡议海外艺术家们为龙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得到10多个国家的30多名艺术家的热烈回应;当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联络身边同事向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艺术家和3家医疗机构寄送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1万多件。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各行各业的龙华人才走向一线,各尽所能,奏响了一曲激越澎湃的抗疫战歌。

      服务人才加码 助力经济复苏加速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加速复苏,龙华区专家人才从防疫一线转向复工复产,以专业技术优势助推企业危中寻机。

      罗兹曼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周国瑛领导的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一代溶瘤病毒的开发。不久前,亦诺微公司向美国食品与医药管理局(FDA)递交的T3011(瘤内注射)IND申报,获FDA批准开展临床I期试验,该产品成为全球首个在中、美、澳三国同期开展临床试验的溶瘤病毒,为龙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书写了精彩一笔。

      聚集龙华区5名高层次人才的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涉足健康环境产业领域,其研发的移动式空气消毒净化机在医院、学校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加上新基建、“宅”经济的带动,今年一季度以来,英维克公司业绩实现逆势上扬,增长超过去年同期。

      高层次人才高国清所属的南方德尔汽车电子公司,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发展。公司新增2亿元投资,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增加4亿—5亿元产值。

      围绕切实关心关爱人才和助力企业发展,龙华区积极发挥党管人才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才服务,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关爱服务人才工作的通知》,从优化人才办事程序、护航人才复工复产、提供暖心关爱服务三方面推出“暖心六条”,助力人才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针对防疫期间企业物资不足、政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龙华区委组织部门发挥统筹优势,整合人才、科创、工信、人资、卫健等部门资源,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组,安排人才专员指导帮助企业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共计联系服务人才企业超过300家。

      瞄准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龙华区委组织部门牵头开通线上“两新书记直通车”,依托61个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多方会议系统,邀请阿里巴巴、巨量引擎、京东、拼多多等平台负责人参加“两新书记直通车”网络销售对接系列专场活动19期,累计参与企业6500家,企业参与活动人数超1.9万人次。4月份以来,各大平台入驻企业用户增加600余家,带动成交额增加3000余万元。

      同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战疫人才贷”“龙华人才贷”等系列金融服务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个人贷款额度700万元,企业最高贷款额度3000万元,有效推动人才企业实现达产增产。目前,金融机构已批复人才个人贷款、人才企业贷款金额超1.09亿元,预计批复金额将超过1.5亿元。

      “来了就是龙华人” 党建引领催生人才认同

      一声号令,应者云集景从!专家人才群起战疫的背后,固然因为热血报国的家国情怀使然。而周国瑛的一句话,“来了就是龙华人,来了就为龙华作贡献”,却道出了龙华人才群体的集体认同。

      一直以来,龙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做实人才政治引领、健全政策体系、优化人才生态等工作。

      尤其在政治引领方面,龙华印发《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治引领工作若干措施》,明确党建引领8个重要方面工作,推进人才政治引领工作迈上新台阶。其中,在全市率先搭建起“1+5+N”的人才队伍组织架构,以党建集聚各领域各层面的人才力量。

      以“1”个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党支部、“5”个产业人才委员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时尚创意、公共事业)和“N”个打破地域和行业限制的社会团体,为党组织与人才之间搭起堡垒,架起桥梁,推动龙华人才积极主动靠近党组织,融入党组织,增强其归属感和获得感。

      同时,龙华区还开展人才党性研修,表彰“突出贡献人才”,推荐人才当选“两代表一委员”,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等。一系列举措有力营造出识才重才爱才聚才的良好生态,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探索“党建+人才”工作模式,“政治引领+贴心服务”的服务路径,为龙华人才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面前,深圳龙华人才队伍释放出同心抗疫的强大能量,在“双区建设”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背景下,汇聚爱国奋斗磅礴力量,在龙华大地上书写下大国人才的使命担当。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