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清远清新:打好人才“三张牌” 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号:

        清远市清新区注重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带动和促进作用,坚持打好引才、育才、留才“三张牌”,积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集聚,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00708112900.jpg

    清新区举办“大学生清新行”活动

      打好“引才牌”,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清新区以农业和旅游资源为基础,以乡愁为引子,实施“大学生回引工程”“新乡贤助力工程”,激发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的动力,并以村集体土地、扶贫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方式助力人才发展规模化经营,成功打造小华山风景区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引进水西芦笋种植基地等一批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有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走出一条人才反哺农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实施“大学生回引工程”。针对农村“失血”“贫血”十分严重的问题,将水西村民小组作为“大学生回引工程”试点,依托项目、乡愁、生态等资源,引进5个创业团队入驻,吸引5名本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同时,以水西村为样板,吸引全区大学生回流,统筹建立清新籍高校大学生信息库,动态掌握在校大学生信息,举办“大学生清新行”等活动,激发在外大学生回归热情,开辟培训辅导、市场推广、小额贷款等方面的创业就业“绿色通道”,为回流大学生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实施“新乡贤助力工程”。针对农村人才空心化的缺点,深入挖掘和传承传统乡贤文化,引导乡贤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建立新乡贤信息库,指导成立镇级乡贤联谊会,以乡贤联谊会为平台,举办“乡贤回家”“外嫁女回娘家”等系列活动,动员乡贤返乡创业,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推动产业、资金、技术“三回归”,促进信息、文化、人气“三回流”。在乡贤的积极推动下,下迳村民小组建成汤泉旅游度假村、塘头村民小组引进总投资6.7亿元的牧野农业小镇旅游项目,等等。同时,鼓励支持乡贤依法有序参与农村治理,发挥乡贤在组织化引领、网格化服务、集成化联系中的积极作用,探索构建“村‘两委’+乡贤”乡村治理民主协商新途径。

    微信图片_20200708113615.jpg

    清新区举办“雁归工程”启动大会

      打好“育才牌”,增强决战脱贫攻坚火力

      清新区结合实施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强农村带头人、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农村致富“领头雁”,有效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注册近百个“清新优品”优质农产品商标,拥有11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3个经营专用品牌、7个省名牌产品,乡村智慧实现“井喷式”发展。

      实施“村‘两委’干部素能提升工程”。以奖补的形式鼓励支持农村干部提升学历和文化素养,172名村干部被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录取,选拔培养以乡村人才为主体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418名,试点探索打造以乡村人才为班底的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村级组织干部队伍,让返乡大学生、乡贤、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业经纪人、项目经理人等在农村大地点燃“燎原之火”,从根本上提高村级各种组织特别是“两委”班子整体素质,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组织、人才基础。

      实施“乡土人才开发工程”。统筹建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库,从中择优选录一批骨干人才组建一支农村专家团队,定期为广大农户传经送宝。以“异地培训”形式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培训4期,共412名农民参训,促进农村实用技术教育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统筹建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成立区、镇两级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举办种养技术交流活动37场次,培育造就一批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邀请各级专家学者为各类实用技术人员授课,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要求建立农业专家联络站,引导专家人才驻站开展指导服务。

      实施“人才培训标准提升工程”。通过整合资源,依托区委党校,创建集“入库管理、教育培训、对接服务、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成果展示”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院,建立农业职教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孵化园,构建乡村“三创”机制,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家庭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社区服务业和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启动区青年网上创业行动,成立区青年网上创业服务中心,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100余场次,培训农村青年7000余人次,孵化创业团队200余个。

    微信图片_20200708113621.jpg

    清新区举办“雁归工程”项目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珠三角地区)授牌仪式

      打好“留才牌”,保持决胜脱贫攻坚耐力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清新区通过实施“人才激励效率提升工程”抛出政策“橄榄枝”,实施“人才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打造优质服务,用红利、用心留住人才,让脱贫攻坚见长效。

      实施“人才激励效率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建立更大力度的乡村引才红利政策,建立引导各类人才投入乡村振兴的政策机制,完善基础服务配套政策,支持技能人才、企业家、知识分子、城市居民、外出务工人员下乡返乡服务脱贫攻坚,成功培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8家、家庭农场289家、农民合作社1107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进一步壮大农村实业。探索建立城乡人才资源共享机制,着眼于城市大量退休人才资源,鼓励国家公职人员退休后返乡定居服务乡村,统筹组织选派一批已退休的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老医生、老教师、老工程师到农村继续从事相关工作。研究制定不同种类的农村人才评价标准。

      实施“人才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利用互联网建立“三库一平台”(即外出人才数据库、雁归人员创业就业数据库、招商项目数据库、乡村人才资源信息平台),实现乡村人才与市场无缝对接。统筹建立乡村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设立区“雁归工程”服务中心,建成服务站15个,在广州、深圳设立联络站3个,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业务办理等服务,初步建立农村人才服务体系。统筹推进“乡村人才超市”建设,畅通土专家、田秀才提供种养技能服务渠道。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