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典型

    让中国制造装备中国茂名市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陈宗强的自主创新之路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字号:

    国产化第一台乙烯裂解炉、第一台环管反应器、第一台多区循环反应器、第一台E-Gas气化炉……在这些重大石化装备国产化背后,始终闪动着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广东省优秀企业家、中国石化劳动模范、茂名市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宗强。始建于1958年的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原茂名石化机械厂,后按国家政策改制)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近十多年来,陈宗强领导下的重力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在国产化的征途上攻下一城又一城,由一个石化机械零配件加工厂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石化装备制造中心,为中国石化建设事业和重大石化装备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直面挑战锐意改革

    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宗强已经在重力公司工作35个年头,从一个工艺员,到车间主任、计划科科长,他打下了十分扎实的技术功底,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

    20001月,他成为当时茂名石化机械厂的厂长,他接手的是一个连年亏损上千万的特困企业,面对这样的企业,他没有胆怯,以其过人的胆识、科学的管理理念和创新的管理方法,带领团队用一年时间便奇迹般使企业扭亏为盈,实现了历史性转折。

    2006年,机械厂改制分流,他虽戏言自己是“末代厂长”,但却从不敢懈怠,他掌管的企业顺应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潮,脱离母体茂名石化,改制为民营企业,他全票当选为公司董事长。从此他领导企业走上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道路。他审时度势,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科学决策,领导制定、实施企业发展战略,投资兴建高新区重装厂区,重力公司走上了稳健发展的快车道,公司的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大幅提升,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石化装备制造中心、国内石化重大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陈宗强深知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领导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先后从国内知名高校招收大学生上百人,并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开办工程硕士研究生班,为企业储备、培养专业人才;他领导企业先后投入创新资金3亿多元,创建了国家、省、市三个层次的8个创新平台,使企业发展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

    企业有2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和产品获得国家、中国石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现拥有专利123项,其中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环管反应器等主打产品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主编了多项行业标准。茂名重力为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和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


    装备中国走向世界

    石化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的石化工业起步较晚,炼化装置的关键核心设备大多长期依赖进口。由中国人自己来装备中国,是陈宗强从事机械行业以来的初心和情结,“百年重力,装备中国”是他的理想和追求。他积极致力于石化重大设备国产化,参与、主持了国产化第一台裂解炉、第一台环管反应器、第一台多区循环反应器、第一台气化炉等重大设备国产化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振兴民族制造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企业为我国各大乙烯、炼油和煤化工等项目建设,提供了大量工业炉、聚丙烯/聚乙烯反应器、急冷废锅、临氢类反应器、高等级换热器等优质设备,产品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他坚信中国装备能装备中国,也能装备世界。他扛起“中国制造”的大旗,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声誉,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签署了加热炉全球战略供货协议,为壳牌公司全球4家加热炉供应商之一(亚洲唯一)。环管反应器、工业炉等拳头产品进驻国际顶级炼化企业,成功实现了炼化装置核心设备的对外输出,产品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陈宗强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了实业报国的初心,在他的内心当中,所坚持和追求的不仅仅是对茂名重力未来的理想,还包括着对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增强影响力的期待和希冀。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