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典型

    惠州本土女性创新先锋: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卢慧莉撑起民族科技一片天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字号:

    果断转型发展核心技术


    2004年创业开始,卢慧莉作为一位女性创业者,“女强人”这个称呼是客户给她定义标签,民族技术是对智冠股份核心产品手掌静脉技术的烙印。

    2004年,智冠公司成立到新三板挂牌上市,从粗放型的企业到高科技企业。经历了数次成功的转型,卢慧莉的理由也很实在:“一开始做渠道分销及集成业务,没有自主品牌,做的很辛苦,高速发展到一个阶段,在人才及资金都充足都情况下,果断调整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必须有核心的技术、民族的技术。”

    找准方向,坚持到底

    在智冠办公室走廊摆满的资质证书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二级》被放在显眼的位置。正是在拿到这个资质之后,智冠得以承接政府和教育方面的项目,由于发展迅速,到了2008年,“上市”成为智冠的“小目标”。

    然而,这个目标要实现并不容易。根据对资本市场的评估,卢慧莉清醒的看到,一个企业没有自主产品,只做系统集成,上市是没有价值的。

    于是,一场追寻自主技术产品的旅程就此开始。无人机和机器人等项目都曾纳入卢慧莉的视野,但由于进入的企业很多,依靠惠州团队的力量,智冠很难实现超越。


    就和很多创新故事一样,智冠研发“掌静脉”的契机来源于一个真实的市场需求。

    2010年,有客户向智冠提出要一个生物识别的方案,最核心的诉求是不用带卡——这位客户有时忘记带卡,而且难免遗失,磁卡系统使用效果并不好。”智冠提供的是也比较时新的指纹系统。然而,相关客户负责人的手经常蜕皮,指纹同样不好用。

    这个不算成功的案例,却启发了卢慧莉。“卡、指纹都不好用,还有什么生物识别的技术可以?”经过她的了解,当时国内有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指静脉识别,但还没有掌静脉识别,国外也只有富士通有。

    “无知者无畏,当时我们没有畏惧感,也不知道能否做出。”当时智冠已成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惠州分中心,卢慧莉通过这个平台向公司顾问聂博士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手掌静脉是截止目前生物识别中最高端的技术,无法造假且手掌必须是活体,未来生物识别市场前景广阔。

    于是,2011年开始,卢慧莉开始围绕手掌静脉组建算法团队和硬件团队,目前,已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领先的手掌静脉识别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静脉识别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拥有26项专利,其中核心算法发明专利12项。为安防、金融、社保、国防、教育、智慧生活等领域,提供最高安全等级的个人身份认证、信息安全、移动支付、无卡会员管理等综合解决方案。已获得国家密码管理局批准成为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证书国密局产字SSC1709号)。

    如今,智冠不仅登陆“新三板”实现了当初上市的“小目标”,卢慧莉自己也获得了“新三板金牌董事长”、“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并于20166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名单。

    按照卢慧莉的计划,智冠现在正在积蓄能量,预计2018年将是业务爆发期。“接下来的几年是发展窗口期,如果我们不做起来,其它企业可能就会做出来。”具体项目不同,但她对事业发展强烈的紧迫感,未曾改变。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