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政策  /  国家人才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号:

    人社部函〔2021〕1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各副省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部属各单位:

    927至28日,党中央召开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好学习贯彻,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社系统人才工作,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总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部署规划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宏阔的全球视野、强烈的历史担当,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人社部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二、认真组织传达学习

    (一)把握学习重点。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要求,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人社部门在贯彻落实中承担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二)丰富学习形式。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人社系统培训、学习计划,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深入学、结合工作学采取多种形式在人社系统掀起学习热潮。计划10月下旬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面推动人社系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注重学习效果。要结合学习,查找分析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今后工作思路和方向;认真梳理涉及人社部门重要任务,明确今后工作重点;努力提高人社部门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学深做实,把学习成果实实在在体现到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上

    三、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一)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体制机制。一是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抓好职称制度改革任务落实。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修订颁布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持续发布新职业及时制定颁布国家职业标准。二是完善人才激励有关政策。落实并完善中央高校、科研院所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推动中央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总量单列、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等政策。完善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政策,指导国有企业分配向关键核心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倾斜。加强人才表彰奖励工作。三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新、离岗创办企业。扩大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业技术一级岗位设置试点工作四是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健全完善人才向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激励政策,引导支持人才资源合理配置。

    (二)持续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突出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一是优化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基础前沿领域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二是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大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更好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加强企业博士后工作举办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三是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创新实施数字工程师项目,加快培养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数字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四是配合研究完善更加精准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统筹实施各类留学回国项目健全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

    (三)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支撑经济转型升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制定新时代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一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培养支撑“中国制造”的高技能人才二是全力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高质量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统筹开展各级各类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事。三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校企合作,组建多层次合作联盟网络,推进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指导企业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健全完善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增强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着力提高人才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转变。一是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主体作用,完善人才管理制度。二是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引才作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以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继续教育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为主体的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加大人才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网上“能办尽办”“一网通办”。

    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好人社部门人才工作职能作用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各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具体抓好人社领域重大人才工程、相关人才政策和工作任务落实。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部门请示报告。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人社部门人才工作职能职责,发挥人社部门人才工作优势,认真梳理涉及工作任务,研究细化贯彻落实举措加强会议精神宣传,为贯彻落实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国人社系统和部属有关单位学习贯彻工作的督促检查,跟进了解进展情况,协调推动解决复杂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11012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